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朱四倍:“千万元车站作废”就当交交学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朱四倍

  其实,类似厦门“千万元车站作废”等建筑浪费的新闻,我们时有耳闻。今年8月16日,有拍客网友爆料,耗资400亿元的西安大明宫遗址公园即将开园之际,部分已建成的各式建筑竟遭拆除;河南南阳在建数千万元经适房或拆除让位农运会;镇江“巨蛋”倒掉被网友调侃为“生于2000年,卒于2010年,镇江全体小鸡敬立”……

  在这些“短命建筑”的背后,我们看不到任何责任人被问责,或许厦门“千万元车站作废”也会不了了之,但是,在国家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当下,我们必须反思决策失误免责的制度。有专家说,厦门“千万元车站作废”背后的一个原因是“从产生想法到拿出方案,只用了一个月时间”,也就是说,时间短和前期论证不足成了重要原因。而在笔者看来,“千万元车站作废”只不过是给“拍脑袋决策”和“权力决策”添了新注脚。

  轻飘飘的“论证不足”似乎就把决策责任归零了,这是我们想看到的吗?投资千万元的项目成了摆设,不仅让纳税人感到心寒,更尴尬的是没有一个部门主动向社会说明情况,也没有一个部门对此进行问责,更没有一个部门承担责任。难道这些决策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

  据世界银行的估计,“七五”到“九五”期间,我国投资决策失误率在30%左右,资金浪费及经济损失大约在4000亿~5000亿元。按照全社会投资成功率70%计,每年因决策失误而造成的损失在1200亿元,20年损失在24000亿元。据媒体透露,2004年在对10家央企原领导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报告中,有两个对比数字耐人寻味:经济犯罪金额16亿元,决策失误、管理不善造成损失145亿元。对比之下,决策性失误损失巨大,却由国家来买单,而没有人为此承担责任。现在厦门“千万元车站作废”,也只是延续了同样的逻辑。

  在笔者看来,决策是一个博弈过程,需要多方参与。但在我国现行决策机制中,决策及相关信息的垄断,使社会公众对决策的过程、内容知之甚少,监督无从谈起。在专家论证环节,政府倾向于请“喜鹊”而非“乌鸦”,以减小决策阻力。而在很多国家,决策要经过科学、民主、公开、专业的制度安排,如社会讨论、公众参与、议会表决等方式制约了官员决策的随意性,也降低了决策失误率。因此,将公共决策纳入民主监督,增加决策透明度,是减少政府决策失误、降低政府决策风险的根本之道,也是避免“摆设”现象再次出现的根本举措。

  在我国目前的法规中,缺乏健全的决策失误追究机制,导致对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不力。一是政府决策失误的责任人难以明确。有些政府决策形式上是通过民主方式进行的,实际上却是个别领导的个人决策,因而即使决策失误也很难确定是个别领导责任还是整个领导班子的责任。由于责任人难以明确,决策失误造成损失往往以“交学费”不了了之。二是决策失误追究的成本过高。政府决策失误的责任追究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即使查清决策失误的责任人,但因决策失误造成的巨大经济损失要决策者个人“买单”也不太现实。以本则新闻来说,有官员能承担起千万元的责任吗?

  决策过程无人监督,决策错误给社会造成重大损失也可以“交了学费”了事,不需负任何法律责任,肯定会让某些官员在动用纳税人的血汗钱时没有敬畏之心。因此,当“论证不足”之类的借口成为官员推卸责任的“由头”时,实际上也在掩盖我国政府决策激励机制中的错位现象:一方面决策者对决策失误不承担任何风险;另一方面决策效益没有列入绩效考核。

  在笔者看来,厦门市政府必须直面公众的困惑,必须有人为“千万元车站作废”担责。否则,当决策失误责任归零时,“千万元车站作废”只能再现而不是杜绝,这决非纳税人所希望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