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汽车产销超美再成定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按中汽协数据,中国汽车销量连续第二年超越美国几成定局。但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认同度不高,加上盲目向高端扩张,全年销量将受影响

  “1-11月,我国汽车累计产销1640.01万辆和1639.54万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12月9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其中,乘用车产销1245.19万辆和1244.92万辆,同比增长35.28%和34.91%。”

  中汽协相关人士昨日预计,中国今年汽车销量有望达到1800万辆,同比增长32%。这就意味着,中国将连续第二年在产销数据上超越汽车大国美国。与此同时,国外媒体援引中汽协副秘书长熊传林的话称,中国2011年汽车总销量有望增长10%至2000万辆。

  产销数据再次超美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产销一直保持30%左右的稳定增长,尤其是近几月以来,不少城市销量持续火爆。一个侧面的佐证是记者最近亲身体验的例子——与年初和年中的热情不同,临近岁末,上海某4S店汽车销售人员小王已经很少电话“骚扰”记者。而《国际金融报》记者昨日以购车者身份致电小王时,更是得到了这样的答复,“我现在手头的打折和热门品牌均已销售一空,只剩下比较贵的车型了。”

  正是因为市场的火爆,所以在中信建投汽车分析师陈政看来,中国汽车前11个月产销双双突破1600万辆并不让人意外。“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好转,加上最近通胀预期的不断增强,都刺激了汽车销量。此外,今年汽车购置税等优惠措施的继续存在,也给了汽车市场信心”。

  新华信汽车营销解决方案副总经理郎学红则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除了宏观经济上的刺激,相关的振兴规划和政策优惠带来的积极影响仍在市场上延续,这同时激发了汽车厂商生产汽车的热情。”

  按中汽协数据,中国汽车销量连续第二年超越美国几成定局。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前,国内乘用车销量1185万辆,同期,美国所有类型汽车销量仅为1041万辆。

  “今年超美绝对没有问题。”陈政自信地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说,“不光今年,明年再超美国也有可能。”

  郎学红同样表示,明年中国汽车产销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长幅度可能降为15%左右,原因在于,“中国农村市场潜力巨大,‘汽车下乡’等政策性措施刺激,将持续激发农村市场购买力;中心城市不少消费者出于更新原有汽车等目的,还将继续保持相当强的购买能力;再次,购置税优惠举措的取消难以从总体上撼动汽车市场的火爆”。

  自主品牌遭遇挑战

  持续超美固然可喜,但背后不是没有隐忧。比如,今年不断被提及和讨论的产能过剩问题。从今年年初开始,不管是合资汽车公司,还是国内民营汽车公司,均调高了对未来产销的预期。

  但上述两位分析师均表示,产能过剩并不存在。郎学红说,“部分汽车厂商的产能确实表现出阶段性过剩的表象。但从长期看,由于中国汽车市场仍公认有着巨大潜力,因而,产能过剩几乎不可能出现。”陈政甚至认为,部分汽车厂商未来甚至可能产能偏紧。

  “更大的挑战其实来自自主汽车品牌,因为他们正愈来愈受到外资品牌的挑战,所以自主品牌要适当调整策略。”昨日,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事实上,已有消息称,“三大自主品牌仅吉利有望完成全年销售目标。”数据也显示,奇瑞前11个月完成全年销售目标70万辆的86.8%;吉利完成了89.8%;比亚迪仅为78.1%。

  乘联会副秘书长崔东树也对媒体说,“在购置税优惠等政策将取消、车市增速预期放缓和往中高端走仍将困难重重的背景下,明年自主品牌处境仍会比较困难。”他还指出,“自主品牌汽车产品认同度并不太高,加上盲目向高端扩张,效果并不理想,影响了全年的销量。”

  对此,郎学红认为,“就目前的市场条件,不应该再苛求自主品牌。其实,近几年他们已经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就我们的监测看,其与合资及外资汽车品牌的差距正在逐渐缩小。”

  与此同时,对于不断攀升的产销数据,业内人士普遍清晰地感到,目前中国仅是汽车生产和销售大国,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汽车强国。对此,专家指出,中国汽车工业未来仍需要在品牌知名度、国际竞争力、产业集中度、汽车核心技术和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以缩短与日本和美国等国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