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海油获澳煤层气勘探权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布局阿根廷市场半月不到,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又准备在澳大利亚进行清洁能源勘探工作。12月9日,中海油对外宣布,他们已经与澳大利亚爱克索玛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将投资5000万澳元(折合约人民币3.26亿元)获取澳大利亚相关区域的煤层气项目探矿权。

  根据协议,中海油将获得爱克索玛公司位于昆士兰加里里盆地5个区块的50%直接权益,爱克索玛公司将给予中海油购买该公司股份的选择权。

  “该项协议的成功签署,标志着中海油在海外非常规天然气领域陆地勘探事业的正式起步。”昨日,中海油在其官方网站上称,“这将推动中澳能源合作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中海油非常关注澳大利亚这块拥有大量煤层气资源的地区。”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表示,该项目是中海油首次在海外较大规模介入陆地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如果勘探成功,可为中海油获得可观的海外天然气资源,并为中海油稳定供应LNG(液化天然气)资源提供一定的保障”。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则认为,此举对中海油非常有利:“中海油源头小、资源少,当初分工时主要负责海洋能源的开发。因而,煤层气等清洁能源相对短缺,陆地勘探也不及中石油和中石化等企业。而此次与爱克索玛合作,是借助国外公司对相关的短缺资源进行补充。”

  此外,爱克索玛公司董事长布莱恩巴克指出,通过与中海油的合作,爱克索玛会加快加里里盆地天然气资源的勘探进程。他确信此举“能为澳大利亚天然气出口市场及本土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天然气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