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327”国债事件:市场发展的惨痛一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证所建立以后,在大力推进股票交易市场的同时,也努力开拓债券交易市场,1993年10月即推出了国债期货交易专场。

  由于债券交易的收益是封顶的,因此它不像股票交易一样具有吸引力,即使是国债期货交易也只能被限制在一定的价位内。但是,由于当时通货膨胀剧烈,财政部为了保证银行储户的利益,推出了保值制度,根据CPI的上升幅度给予一定的贴息,贴息的不确定性导致国债期货市场上出现了多空两股势力的对垒,终于在1995年初引发了一桩震惊中外的恶性事件。

  国债期货交易已成为超级机构运用巨量资金互相抗衡以攫取最大利润的一个战场,在这方面登峰造极的便是交易代码为“327”的合约,当时在国内享有盛誉的万国证券公司代表看空的一方,而与之对垒的中经开公司则因为隶属于财政部,在有关国债贴息的信息掌握上得天独厚,因此它理所当然地代表着看多一方。

  1995年2月23日,一直与万国联手做空的辽国发在得知“327”品种贴息的内幕消息以后,开盘即空翻多,使“327”瞬间便上升了2元,并继续保持上涨势头。这使得依然在坚持做空的万国陷入了灭顶之灾,因为按照它的持仓量和当时的价位,一旦到期交割,万国将要拿出60亿元资金。毫无疑问,万国即使砸锅卖铁,也付不出这些钱,为了保护自身的利益,万国在总裁管金生的直接策划下,不得不铤而走险,在当天收市前的8分钟里,以700万口空单冲进市场压低价位,顿时,“327”的价位直线下降,从152元降到了147.50元。

  万国的这个行动令整个市场目瞪口呆,因为“327”国债的发行量总共才240亿元,万国一家哪里能够持仓700万口,因此,这是一起完全的违规交易。上证所当天晚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经过长时间的讨论,终于决定这最后8分钟的交易为严重违规,其成交全部无效,“327”品种暂停交易,各会员单位之间实行协议平仓。

  这一决定避免了几个月后“327”交割时一场金融风暴在中国发生,但万国依然亏损20亿元左右。这起事件被境外舆论称为“中国大陆证券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由于当时正值全国两会召开,它也引起了全国上下的密切关注。

  事件发生后,为了挽救陷入困境的万国,避免可能发生的金融风潮,上海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平息了股民的挤兑风波。4月25日,万国召开董事会,原董事长徐庆熊和总裁管金生双双辞职,管金生还被开除出了他一手创办的万国证券。

  9月15日,上证所第一任总经理尉文渊也宣布辞职,从此离开了证券舞台。9月20日,国家监察部、中国证监会等公布了对事件的调查结果和处理决定。

  1996年4月,万国与它原来在上海市场上最为强劲的竞争对手申银证券公司合并,当年7月17日,申银万国挂牌成立。1997年1月,管金生被上海市高院判处有期徒刑1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