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互联网纽交所再放异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来自纽交所北京代表处提供的最新信息显示:美国时间12月8日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中国互联网日”——中国最大的在线视频网站优酷网以及中国领先的B2C电子商务网站当当网分别以“YOKU”和“DANG”为交易代码开始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并在当天的交易中大放异彩,其股价表现超出了几乎所有人的预期。

  在此之前,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垂直门户网站搜房网,以及中国领先的汽车门户网站易车网已经分别在今年9月17日和11月17日在纽交所成功IPO上市。3个月之内有4家中国互联网公司在美国资本市场挂牌,并且是在同一家交易所上市,这是即使在2000年网络概念最鼎盛时期也没有出现的情况。

  此次优酷网IPO共发行158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R),发行价为12.80美元,共融资2.03亿美元。当当网共发行1700万股ADR,发行价为16美元,共融资2.72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的路演都得到投资者的大力追捧,所以他们的定价水平都非常理想。

  这两家公司的首日股价表现让全球投资者都深刻体验了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惊人爆发力。当当网收盘价为29.91美元,相比发行价16美元上涨87%,这个成绩可以排在今年全美IPO首日涨幅榜的前五名。优酷网的收盘价为33.44美元,相比发行价12.8美元上涨161%。这使得优酷成为自2005年百度上市以来,在全美国所有IPO公司里,首日涨幅最高的公司。

  上市第一天两家公司的交易量都非常惊人。优酷网全天交易1694万份ADR,超过1585万份的发行总额。而当当网全天交易量则达到了惊人的2957万份ADR,约为发行总额1700万份ADR的1.74倍,交易金额超过8亿美元。按照交易量计算,当当网当天排在纽交所全部约2800家上市公司中的第18名。以收盘价计算,优酷网市值达到32.6亿美元,当当网市值则达到23.3亿美元。按照市值排名,两家公司都进入中国互联网前十强。其中优酷网市值更是一举超过老牌互联网公司搜狐和盛大,仅次于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网易及新浪,位居第六。

  纽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杨戈分析,优酷网和当当网是飞速发展的中国新一代互联网公司的代表,他们成功在纽交所上市将为美国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中国高速增长的互联网行业的机会。拥有近4亿网民的全球最大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在未来将诞生一大批类似当当和优酷这样的新一代互联网公司。而纽交所是全世界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交易所,拥有最多的投资者群体和最大的资本库。

  此前,由于历史沿革特别是上市门槛要求的原因,中国的互联网公司都没有选择地只能在美国的创业板市场上市。在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纽交所积极顺应市场的变化,对上市规则进行了修改。在今年,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出现了集中登陆纽交所的盛况,引起了国际投资者的极大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