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00亿援金:葡萄牙或跪求“圣诞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09: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在有一种论点是,尽早处理葡萄牙的问题,可以避免西班牙陷入泥潭。因为,对于葡萄牙的援助,欧盟还是足以应付的,但金援西班牙则将严厉考验欧盟的资源

  据国外媒体12月9日报道,葡萄牙或将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寻求450亿至600亿欧元的援助,而且若不求援,可能无法撑过今年。

  求助或在圣诞节前

  尽管葡萄牙总理苏克拉迪坚称,葡萄牙不需要救助也能持续下去,政府提出的增税措施和公共部门减薪的预算案足以支撑葡萄牙渡过难关。

  但很多分析师认为,葡萄牙寻求救助只是时间早晚问题。如今葡萄牙的借款成本已升到高于可承受水准,且经济缺乏竞争力,增长非常低。花旗集团欧元区分析师Juergen Michels预计,“他们很可能在圣诞节前寻求救助,具体情况要视未来几天的市场发展状况而定。”分析师和欧元区消息人士表示,如果需要救助,葡萄牙可能像希腊和爱尔兰一样获得为期3年的贷款计划,利率将类似爱尔兰的5.7%-6%。

  但据欧元区消息人士透露,目前没有任何有关欧盟和IMF金援葡萄牙的协商,而市场对高达600亿欧元的纾困金额预估可能太高了。

  避免西班牙陷泥潭

  目前,葡萄牙已完成2010年的发债,而下次债券赎回要等到明年4月,届时必须偿还45亿欧元。现在有一种论点是,尽早处理葡萄牙的问题,可以避免西班牙陷入泥潭。因为,对于葡萄牙的援助,欧盟还是足以应付的,但金援西班牙则将严厉考验欧盟的资源,并令外界更加质疑欧元区的整合情况。

  欧元区消息人士说,“好消息是,不同于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的银行业没有出现特别的问题。”

  该消息人士称,如果市场迫使葡萄牙寻求救助,那么欧盟和IMF提供的救助资金比例将与救助爱尔兰和希腊的相似,即欧盟提供2/3,IMF提供1/3。

  分析师还猜测,葡萄牙还可能获得其他备用救助安排,这将足以安抚市场。不过,葡萄牙可能永远不会用到这些安排。

  从爱尔兰的经验判断,欧盟和IMF将需费时数周才能拟出葡萄牙计划,列出换得资金所需的改革内容。

  欧盟委员会曾在7月公布了一份“欧盟成员国增长宏观结构瓶颈”的报告,列出数项对葡萄牙的担忧,万一需要拟订改革计划,这些内容可能转化成具体的改革要求。除了财政减支计划外,该报告建议葡萄牙应该要致力于提高劳动法的弹性,允许薪资增幅调节甚至减薪,来改善竞争力。

  【相关新闻】

  马其顿向IMF

  申请4.8亿欧元贷款

  马其顿政府12月8日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出今后两年内向该机构借款4.8亿欧元申请。马其顿财政部长佐兰·斯塔夫雷夫斯基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说,政府将利用这笔贷款支持预算,确保经济政策的平稳运行。

  马其顿此次借贷使用的是IMF今年年初设立的一种贷款机制“防范信用额度安排”。根据要求,申请借贷的成员国只有在经济形势恶化的情况下才能动用贷款。马其顿是第一个使用这一贷款机制的IMF成员国。IMF主席卡恩发表声明,对马其顿使用这一机制表示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