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注入资产火电变风电 吉电股份业绩改善仍存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本报记者 矫 月

    在经过了前期一系列的资本运作之后,吉电股份终于筹得了足够规模的资金,紧接着,便发布了收购公告。

    吉电股份今日公告称,公司将启动股改优化方案,收购蒙东协合镇赉第一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与蒙东协合镇赉第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又称:蒙一风电、蒙二风电)股权。

    吉电股份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说:“大股东优化股改承诺方案,用清洁能源资产优化小火电方案,对公司有有利的影响,比原来方案更有利于公司的持续经营。”

  更换注入资产

  1.83亿元收购风电项目

    回顾历史,2006年,吉电股份大股东在股权分置改革方案中作出资产出售的特别承诺事项。但由于国家“上大压小”、“节能发电调度”、“铁路线路两侧保护区扩大”政策的实施,使得火电企业四平合营公司35.1%股权的注入和吉林桦甸油页岩综合项目的开发工作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两个项目本身出现了无法控制的风险因素。因此,公司实际控制人和大股东启动了本次优化股改方案,拟注入更为优质的风电资产,优化原股改承诺,支持上市公司发展。

    吉电股份的股改优化方案拟将实际控制人中电投集团下属白音华公司持有的吉林泰合51%股权和吉林里程协合51%股权,按协议方式转让给吉电股份,以优化公司大股东能交总注入四平合营35.1%股权的特别承诺事项。同时,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同意将吉林泰合、吉林里程协合后续二、三、四期风电项目转由吉电股份开发,优化能交总因未能获得国家有权部门的最终核准文件,而无法转由吉电股份开发的吉林桦甸油页岩综合开发项目。

    2010年初,蒙一风电、蒙二风电分别就CDM问题与英国联合碳资产有限公司谈判,2010年4月6日,签署了《清洁发展机制减排量购买协议》。目前,蒙一风电、蒙二风电的 CDM申请均已获得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的例会审查,其中蒙一风电项目已于2010年10月获得国家发改委清洁发展机制项目的批准文件。2010年6 月18日,蒙一风电、蒙二风电获得吉林省发改委的核准文件。预计将在2010年底前投入试运。

    公告显示,2010年吉电股份收购吉林里程协合、吉林泰合风电各51%股权共计支付价款1.826亿元,本次收购蒙一风电、蒙二风电各100%股权收购价格约为1.83亿元(以国资委备案后的资产评估结果为准)。后期尚需对两个风电共计增资约1.33亿元(根据沃克森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两风电总造价8.3亿元,如果按30%的资本金比例,需投入注册资本2.49亿元,至评估基准日,两风电注册资本合计1.16亿元,尚需注入1.33亿元),总投资共计约3.16亿元。此次收购吉电股份取得相应的权益容量为9.9万千瓦,平均每千瓦收购价格为3,192元。

    根据以上分析,吉电股份认为,蒙一、蒙二风电的单位容量收购价格要低于吉林里程协合、吉林泰合风电单位容量收购价格,因此本次收购更有优势。

  风电规模较小

  难以改善整体业绩

    据了解,蒙一风电、蒙二风电地处吉林省白城市镇赉县,是吉林省风能储量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处于国家重点发展的“三北地区”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产业带上。根据有关规定,蒙一风电和蒙二风电将享受所得税三免三减半、增值税即征即退50%的优惠政策;免交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税的优惠政策;上网电价均为 0.58元/千瓦时。

    吉电股份称,风力发电是国家支持鼓励的项目,在目前财政、税收等优惠政策支持下,风电项目的净资产收益率高于火电,且具有持续的盈利能力。蒙一风电、蒙二风电地处国家重点发展的“三北地区”七大千万千瓦级风力发电产业带,风电资源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可观。

    目前,吉电股份火力发电机组占其总装机容量达90%以上,随着国务院《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节能发电调度办法(试行)的通知》的实施,可再生能源发电将被优先调电,火力发电将被列为次之,调整以火力发电为主的吉电股份产业结构迫在眉睫。收购蒙一风电、蒙二风电即将投产的发电资产,更加有利于吉电股份产业结构的调整,从而提升公司在吉林区域的核心竞争力。与此同时,公司清洁能源装机将从198MW提高到297MW,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恒泰证券分析人士认为,根据公告,公司收购两家风电厂的收购价格合理,且拟收购的风电资产盈利能力较强,未来将公司业绩有一定的正面意义。不过风电资产规模较小,能否有效改善公司整体业绩还有疑问。

    蒙东协合镇赉第一、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的收入主要为售电收入、CDM收入及补贴收入。沃克森(北京)国际资产评估有限公司的评估报告书中显示,第一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预测期中不含税销售收入每年为4,745.74万元,第二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预测期中不含税销售收入每年为4,917.2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