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蒙牛或将加入优诺收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10日电 全球乳品行业高度关注的优诺酸奶(Yoplait)股权收购一事即将迎来新的进展。据外媒披露,12月中旬将是有意收购Yoplait股权的企业进入正式流程的时间。这意味着,法国拉克塔利斯(Lactalis)、美国通用磨坊(General Mills)、瑞士雀巢公司等乳品界巨头,以及彭博社(Bloomberg)提及的中国蒙牛乳业集团、以及墨西哥拉拉集团(Grupo Lala),将进入正式角逐。

  据彭博社报道,有消息人士称,PAI Partners计划出售持有的酸奶制造商Yoplait的股权,这吸引了墨西哥Grupo Lala 和中国蒙牛乳业的兴趣 这位拒绝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表示,KKR &Co.正考虑是否与蒙牛联合投标。

  该消息曝出后,蒙牛发言人和Grupo Lala的一位发言人拒绝置评。然而,分析人士认为,根据蒙牛历来行事风格,目前对酸奶产业的看重,以及与KKR &Co.的渊源,消息或许属实。因为,就在此消息被放出不久,Yoplait公司 CEO Lucien Fa接受了媒体的专访,他表示“Yoplait的成长战略是向国际发展,所以Yoplait最佳的合作伙伴,无论是产业的还是财务的投资人,都应该有能力使得公司可以在国际市场得以发展。”这位CEO还多次强调,要保持第二的位置,并缩短与达能的差距。

  蒙牛显然符合Yoplait的条件。作为中国最大的乳制品企业,蒙牛凭借2009年257亿的营业收入跻身世界乳业16强,全球化扩张是其未来的战略目标。今年10月,蒙牛刚刚收购了中国排名第四的酸奶企业君乐宝集团,准备做大酸奶产业。而11月份在香港上市的现代牧业集团也有蒙牛和KKR集团的身影,两者在其IPO前分别占有5.2%和34.5%的股权。现代牧业连续三年超过97%的原奶都销售给蒙牛,根据协议,未来几年现代牧业持续增加的原奶将至少有70%提供给蒙牛,此举使得蒙牛在奶源布局上大幅领先于国内同业,从战略上确保了蒙牛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

  中国知名的乳业咨询公司东方艾格咨询公司的乳业分析师陈连芳表示,蒙牛乳业参与竞购Yoplait的股份也很正常,可以助其巩固霸主地位。Euromonitor分析师Ildiko Szalai也表示,“收购拥有像Yoplait的声誉和规模的品牌将令他们进入真正的国际市场,这些公司可能希望获得进入北美和欧洲等更富裕市场的渠道借以提高利润率。”

  不过,有媒体报道,蒙牛的最新回应是:“蒙牛一直在密切跟踪国际乳业市场动向,并积极寻求符合蒙牛自身国际化战略的国际合作。对于法国优诺近期的战略合作和股权转让,我们也在保持关注。”这意味着,蒙牛是否参与竞标要等到本月中旬投标截止日才能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