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金融时报》:中国楼市难以驾驭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如果说中国经济在未来几年会遇到严重问题,那么其根源可能会是房地产市场。

  考虑到潜在的住房需求,泡沫的说法有点像是天方夜谭。中国每年有大约1000万到1500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这种趋势至少在未来10年可能都会持续下去。

  除此之外,现有的城市人口也有巨大的潜在需求。尽管大约70%的城市居民都有自己的住房,但他们当中的很大一部分仍住在上世纪90年代末获准廉价购买的原国有房产里。许多居民都渴望改善居住环境,搬到全国各地拔地而起的新楼房中。

  但中国楼市却时常有失控的风险。由于中国限制将资金带出国外,普通中国人除了动荡的股市以外,没有多少可投资其储蓄的渠道,银行存款的实际利率也是负值。而购房被认为是安全投资,从而产生了持久的吸引力。

  在许多经济学家看来,防止对房地产的这种青睐演变为泡沫,是保障经济稳定的主要挑战之一。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如果中国能预防资产泡沫的形成,未来就有很大的机会维持经济增长。”

  让政府面临的情况变得更为复杂的是,房价已经变成了一个敏感的政治议题。虽然房屋拥有者不希望看到自己的主要资产价格大幅下跌,但将买房视为人生规划重要组成部分的一代年轻中国专业人士,却感到价格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根据一些计算,北京和上海的房价是平均年薪的15倍,而对于一个类似于中国收入水平的国家来说,通常的情况应该是7.5倍。

  最近几年,有关政府部门不断尝试利用短期行政政策来抑制高涨的房价。2007年和今年,中国出台了相关措施,以降低投机性购房的吸引力。今年的措施包括提高第二套及以上住房的房贷首付款,以及提高第二套房的按揭利率。

  然而,使用此类行政工具控制价格增长具有局限性。此类政策势必是由各个城市具体实施的,因此一旦最初的管控势头慢慢淡去,通常与房地产行业关系密切的地方政府就会放松控制。

  最近一段时间,有迹象显示,这种现象可能正在中国的一些地方发生。在上海附近的繁荣城市杭州,一系列的豪华住宅楼几天之内就宣告售罄———这个迹象说明,在某些地方或许更容易获得按揭贷款。

  因此,政策制定者正在研究两项长期策略,以期让市场变得更稳定。

  第一项是大幅增加公共住房建设。中国房地产市场一个颇具反讽意味的现象是,虽然移居到城市的人们有着巨大的底层需求,但住房建设大多面向利润率往往更高的高端需求。

  中国政府今年承诺,地方政府将为低收入家庭修建580万套住房,其中多数将用于出租。政府希望通过推动公共住房建设同时达到两个目标:一是中和住房成本上涨引发的部分政治矛盾,二是推动将会受到限制投机性购房措施冲击的房地产建设。

  正在讨论中的另一个议题是引入房产税。房地产投机吸引力如此之大的原因之一,是业主不需每年缴税,因此购买房屋并空置等待房价上涨的成本相对较低。

  引入房产税还有其他吸引人的地方,比如可以帮助地方政府创造更稳固的财政基础。这可以减少地方政府对通过不断卖地来平衡预算的依赖,而有时,出售的土地是从农民手中征得的。

  不过,引入房产税在政治上十分棘手———部分原因在于,政府害怕,如果房产税造成房价急剧下跌,可能会引发业主的强烈反弹。因此,分析人士预计,房产税会逐步推行,先从一两个较大的城市开始,并且将最初的征税目标放在第二套住房上。

  中国政府希望,这些措施将有助于抑制房地产市场中的冲动,而又不至于造成后果严重的崩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