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贷款翻番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吴进宇报道记者从日前召开的金融服务北京文化创意企业推进工作会上获悉,截至今年10月末,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贷款余额215亿元,同比增长34.3%,当年累计发放贷款170亿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同时,文化创意产业融资渠道又有了新的突破。

  针对当前文化金融工作中还存在部分银行认识不足、产品创新力度不够、专业服务水平不高、外部金融环境不理想等问题,人行营管部要求:

  一是要加快文化创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各银行应认真研究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特点和实际融资需求,不断开辟金融服务的新渠道,探索实践知识产权、收益权、定单等质押贷款业务,稳步扩大信用贷款试点规模,加强衍生金融工具开发,发挥债务型融资工具作用。同时建立适合文化创意企业特点、专家参与的金融服务风险评估、授信尽职和奖惩机制,合理确定风险容忍度。

  二是促进文化产业信贷政策和财政政策协调配合。积极配合财政部门探索设立文化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合理分散承贷银行信贷风险。鼓励各类担保机构对文化企业提供融资担保,通过再担保、联合担保以及担保与保险相结合等方式多渠道分散风险。

  三是推动建立适合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特点的中介服务体系。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和完善专利权、著作权等无形资产评估、质押、登记、托管、流转和变现的管理办法,为文化企业的著作权、商标权和专利技术等文化产权交易提供专业化服务,切实加强对文化市场的有效监管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各类无形资产二级交易市场,有效保障投资者、债权人和消费者的权益,为金融机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