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优酷当当纽交所开盘暴涨 投行包装了这两只股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优酷当当纽交所开盘暴涨 美投资者狂捧中国市场主导公司

  早报记者 曹敏洁

  优酷网股权结构

  董事及管理层 占比 备注

  古永锵 41.48% 部分通过1Verge控股拥有

  George Leonard Baker Jr. 9.15% 通过Sutter Hill Ventures控股持有

  Ye Sha 41.25% 部分通过1Verge控股拥有

  管理层合计 52.37%

  主要股东

  1Verge控股 40.31% 古永锵、Ye Sha共同拥有并控制

  贝恩资本集团 17.00%

  Sutter Hill Ventures 12.36% George Leonard Baker Jr.部分拥有

  Maverick Funds 11.47%

  Farallon Funds 11.06%

  资料来源:优酷网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

  当当网投票权

  董事及管理层 占比

  俞渝 5.10%

  李国庆(通过科文控股和科技&文化公司持有) 39.00%

  Rong Lu(卢蓉,通过DCM控股持有) 8.90%

  管理层总计 53.00%

  主要股东

  科技&文化国际有限公司(李国庆控股) 31.70%

  科文控股有限公司(李国庆控股) 7.10%

  美国老虎基金 24.50%

  DCM(卢蓉控股) 8.90%

  美国IDG集团 7.00%

  资料来源:当当网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的文件

刘建平 制图

  昨日,优酷网创始人兼CEO古永锵(左)与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右)、俞渝(中)夫妇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合影。CFP 图

  这一天绝对可以成为纽约证券交易所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中国日”。

  北京时间12月8日晚,在线视频网站优酷网(NYSE:YOKU)与网上书店当当网(NYSE:DANG)成功登陆纽交所。虽然投资人的热切追捧已令市场对优酷、当当的IPO表现有所期待,但是上市当日火爆的行情还是令许多投资人感到意外。

  在火爆行情背后不容回避的是,虽然这两家公司都占据了各自网上细分市场的最大份额,但优酷创办5年以来一直未能盈利,当当去年才实现首次盈利且净利率偏低。

  不过,为电子商务网站提供虚拟主机托管的公司CDNetworks副总裁杰夫·金(Jeff Kim)以下的评点,或许能给出优酷和当当受热捧的缘由,“就在9个月前,由于谷歌事件,许多外国公司都觉得进入中国网络市场太过困难”,但如今,“人们觉得这个市场实在是大到了不容忽视。”他说,从今年10月以来,该公司30%的新客户都是要进入中国的企业。

  “投资者喜欢提早进入最终可能成为其市场主导的公司。”IPO研究分析机构Renaissance Capital分析师Paul Bard表示。

  股价双双受狂捧

  按照优酷的发行计划,此次IPO,优酷共计发行1584.77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募集资金约2.0285亿美元。

  不过,投资人对优酷的认可,远远超出了优酷创始人古永锵的预计。

  尽管优酷的实际发行价已高于此前9-11美元发行价区间的上限,达到12.80美元,但上市首日,优酷仍以27美元的价格大幅高开,较发行价上涨111%,此后股价更是一路上涨,收盘大涨161.25%,报于33.44美元,创下美国5年来IPO上市首日涨幅之最,仅次于百度(Nasdaq:BIDU)。

  在创下5年来IPO之最的同时,优酷市值也突破了30亿美元大关。

  按收盘价计算,优酷当日市值达34.27亿美元,而同一日,新浪市值42亿美元,搜狐市值29亿美元,盛大市值27亿美元。

  虽然没有优酷那么夺人眼球,不过当当上市首日表现也已令投资人心满意足。

  由于路演受追捧,当当已经将发行价区间由此前的11-13美元上调至13美元-15美元,但它的实际发行价仍然超过了区间上限,达到16.00美元。为此,当当网IPO发行1700万股ADS的募资金额达到2.72亿美元,比起初计划募资额度高出33%。

  而上市当日,当当表现也和优酷如出一辙。

  以24.50美元的价格大幅高开后,当当股价迅速拉升,收盘报29.91美元,大涨86.94%,当当对应市值达到23.3亿美元。

  股价暴涨也创造了财富新神话。

  根据此前的优酷招股书的数据显示,古永锵持股41.48%,按照市值34.6亿美元计算,古永锵的身家超过14亿美元(约合94亿元人民币)。

  当当提交的SEC文件中则显示,其两位创始人李国庆和俞渝夫妇持股比例分别为38.9%和4.9%,两人身家加起来达10亿美元(约合65亿元人民币)。

  就此次IPO,两家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也作出了各自的诠释。

  古永锵说:“对于优酷来说,此次上市最重要的不是筹集资金,而提升用户品牌、巩固竞争优势才是公司最主要的战略目的。”

  俞渝说,当当网会把IPO募集的资金用于完善公司的物流、技术以及客服体系,让当当网的消费者能够享受更好的服务以及更好的价格。

  有趣的是,古永锵敲响当日开市钟,李国庆则敲闭市钟。

  “投行包装了这两只股票”

  纽交所资深交易员艾伦·瓦尔代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经济在强劲增长,这一点毫无疑问。投资者追逐的是利润,他们会把钱投向能给他们带来利润的地方,现在来看就是中国。”

  “投资银行用五岁小孩都能懂的语言包装了这两个公司,中国的Youtube(指优酷),中国的Amazon(指当当)。”创新工场CEO李开复这样评价优酷以及当当受追捧的原因。

  李开复还表示,除了中国的Youtube、中国的Amazon简单易懂,海外投资人对网络视频以及电子商务模式也比较认同,而中国和中国消费者在全球金融危机中一枝独秀的表现更是令投资者追捧中国概念股。

  此外,李开复也认为,已经在资本市场获得成功的百度以及腾讯令投资人对中国互联网充满了期待。

  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纳斯达克挂牌交易,首日涨幅高达353.85%,成为中国概念股赴美IPO上市首日涨幅的历史之最。而上市5年来,百度股价涨幅已经超过10倍。

  而2004年在香港上市的腾讯已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事实上,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中国概念股在海外资本市场更受追捧。

  “今天当当和优酷受到很多交易员的青睐。一部分原因是这两家公司的定价还是相对较低的,虽然他们把估值往高位定价推,但是价格还是和市场的胃口不成正比。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美国追捧所有一切和中国相关的公司,也把价格推向高点。这还显示了现在美国方面对中国金融发展的依赖性,也会刺激这些IPO的走向。”纽交所交易员Joseph Greco表示,在上市首日暴涨之后,接下来几个星期优酷以及当当股价的走势还是会维持强劲势头,不过,“长期增长势头应该不是太可能的,通常这种股票的情况都是在强劲的飙升后出现缓慢回落。”

  有数据表明,今年早些时候在美国IPO上市的4家中国互联网公司的IPO首日股价平均上涨了57%。

  掌管550亿美元的芝加哥投资银行Harris Private Bank首席投资官杰克·阿布林(Jack Ablin)称,当当网和优酷网是“两家激发了投资者想像力的公司”。他指出,这两家公司的IPO代表着“中国和互联网的交集,因此所有人都在追捧这个主题”。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中国明年的经济增长可能相当于美国的4倍,而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人数已经超过了4亿人,这个数字已经远远高于美国人口的官方数字。

  仅在本周余下来的两天内,还将有3家中国公司计划在纽交所和纳斯达克上市,预计全年在美IPO的中国公司将达到39家,为历史之最。

  盈利能力面临巨大考验

  “美国投资者愿意锦上添花,但不愿意雪中送炭。一个至少当前看来还不具备盈利能力的公司,将很难获得投资者长期追捧。”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表示,自金融危机发生以来,美国资本市场已经一改以往那种过于注重上市公司市场份额的趋向,转而更加注重其当前和未来较短时期内的盈利能力。

  该人士表示,此次当当和优酷IPO之所以如此成功,与其未来强劲的盈利能力不无关系。

  “他们(投资者)留在桌上一些钱,但该笔资金的回报可能会超过所付出的成本。”美国一位投资经理如是评价道。

  知名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表示,在线视频的未来没有任何悬念,优酷是中国在线视频市场老大,未来的潜在收益也最大。

  虽然目前依然面临巨额亏损,但是优酷网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7年至2010年9月底,优酷网的营收规模快速增长,比过去两年增长1000%,在今年前9个月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135%。

  数据显示,2007年,优酷的收入仅为象征意义的180万元人民币,2008年收入3300万元人民币,2009年这个数字增长为1.53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前9个月,其营收已经达到2.34亿元人民币。

  当当公布的数据则显示,在2010年前9个月实现1600万美元盈利,比去年同期的520万美元亏损有大幅增长。同一时期当当营收为1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5.6%。

  虽然数据表明,优酷和当当营收在快增,但有分析认为,这两家公司所在行业竞争都非常激烈,未来两家公司都将面临巨大盈利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优酷、当当忙着为IPO庆功之时,在其之前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电子商务第一股麦考林却正为诉讼而焦头烂额。今年10月底,麦考林在美国上市,虽然上市首日也遭追捧,但是上市后公布的财报没有令投资者满意,导致其股价暴跌,目前交易价格比11美元的IPO定价下跌40%左右,还引发了美国投资者对其的集体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