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苗圩“接棒”李毅中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苗圩“接棒”李毅中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早报记者 陈良飞

  12月9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干部大会。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李建华在会上宣布,任命苗圩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下称工信部)党组书记,免去李毅中党组书记职务。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9日发布的消息,在会上,李建华“就加强工信部领导班子建设作了重要讲话”。李毅中主持了此次会议。会议出席者众多,包括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国防科工局、国家烟草专卖局领导班子,近期退出领导岗位的工信部老人,工信部机关司局级官员,工信部属高校和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

  反对“限车”的苗圩

  对比工信部新任党组书记苗圩和工信部首任部长李毅中的简历不难发现,现年55岁的苗圩履历与65岁的李毅中颇为相似,均为工程师出身,都有在大型国有企业担任老总的经历。与李毅中不同的是,苗圩还曾在地方历练。

  执掌东风汽车期间,苗圩最为外界称道的是,力主资产重组,亲手导演了一系列合资重组。2004年,苗圩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当年“亚洲之星”,后者的评价是:在苗圩的运作下,东风“已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最主要的汽车公司”。南方周末则说,“苗圩力主将东风总部从位于秦巴山区的十堰迁到了素有‘九省通衢’之称的武汉,这是苗圩的前任曾经想做而没有做成的。在离任东风之前,苗圩又在积极推进东风集团香港整体上市工作。业内人士评价,苗圩几乎是在毫不妥协地推动东风跳出山沟,继而走向国际化。”

  主政武汉期间,苗圩着力打造“武汉城市圈”,力推武汉实现在中部地区率先崛起。2007年12月14日,武汉城市圈获国务院批准,成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次年3月,苗圩卸任武汉市委书记,调任大部制改革试点的“标本”——新组建的工信部,任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根据公开资料,在工信部副部长任上,苗圩主抓节能减排、汽车等工作。在一些场合,苗圩曾提出,要解决用车阶段的社会问题,但不能靠“限制汽车发展”的方法。

  “救火队长”李毅中

  相比苗圩,此次被免去工信部党组书记的李毅中更为公众熟知,其曾一度任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被外界誉为“救火队长”。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早前的报道,在担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时,李毅中就以慷慨直言、雷厉风行著称。

  作为大部制改革亮点、重点和试点的工信部,李毅中是第一任部长。工信部很特殊:成立还不到三年,而且从汽车、钢铁到手机、奶粉,从航天科工到通信服务,职能范围看似无所不及。工信部2008年3月“出生”,当年就遇上了金融危机,中国工业增幅一路狂跌。

  今年11月9日下午,李毅中接受部分中央媒体采访时坦言,自己一上任就得出征,就得作战,当时“忧心如焚,夜不能寐”。

  李毅中讲过一个故事,描述1.6升以下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的出台过程。

  “这个政策我给你说个细节,我记得是在2009年元旦的飞机上,当时是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时候,因为那时候我们工业的增速已经掉到3.8%的最低点了,总理很担心出现负值,我们就谈到这个政策。当时我们谢旭人部长兜里没钱了,他也在犹豫,总理说‘老谢,你就同意吧’。”李毅中说。

  李毅中还讲了一个小故事:“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向中央要了150亿元技术改造资金。执行了一两个月,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对我说,力度不够,再给你50亿元。呵呵,当时我真有点受宠若惊啊。”

  在11月的采访中,李毅中特别谈到了三鹿奶粉事件、腾讯和360大战。

  大部制改革爬坡

  “迎难而上,任劳任怨”,这是李毅中站在“十一五”和“十二五”交界点上,对工信部门的评语。

  今年3月23日,李毅中在《行政管理改革》2010年第3期发表署名文章《积极探索推进大部门制改革 实现工业和信息化科学管理》。文章指出,工信部组建运行近两年来,“积极探索大部门制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仍需进一步付出艰苦努力”,要全面科学设计大部门体制改革的方案,循序渐进推进改革。

  在文中,李毅中写到了当前工信部探索推进大部门制改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从总体来看,大部门制改革目前仍然处于爬坡阶段。从自身来看,人员结构性矛盾突出,又面临几地办公、分散拥挤、资金短缺、设备设施落后等特殊困难,支撑系统缺位,行业管理基础工作薄弱,开展工作难度很大。”

  “从职能配置看,由于多种复杂原因,职能和手段尚不完全,‘三定’方案仍在磨合,职责到位仍然艰难。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兼并重组、淘汰落后、节能减排、推进三网融合等重点工作推动难度很大。从工作层面看,由于与相关部门在职能分工上还存在一定程度的交叉,部分工作渠道不顺畅,影响工作效率。”李毅中当时说。

  让李毅中“很受鼓舞”的是,在中国确定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被排在第一位。

  也正是工信部,推动了电信改革、三网融合试点、3G牌照发放。李毅中把“2009年1月7日发放三张3G牌照”评为“十一五”期间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令他“印象最深刻”的事件。

  12月1日,李毅中在《求是》杂志2010年第23期发表署名文章《“十二五”:加快工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期》,文章指出,转变工业发展方式是一场深刻变革,“十二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苗圩

  男,汉族,1955年5月出生,北京市人。

  中共党员,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1982年合肥工业大学内燃机专业毕业。

  历任中国汽车销售服务公司副经理,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生产部副经理、生产司副司长,机械工业部汽车司副司长,机械工业部副总工程师。

  1997年9月任东风汽车公司党委书记。1999年3月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

  2005年5月任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

  2008年3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10年1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

  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毅中

  男,汉族,山西大同人,1945年3月生,1980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1966年7月北京石油学院炼油工程专业毕业。1967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山东胜利炼油厂工人、技术员、车间副主任、主任、副总工程师、厂长,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齐鲁石化公司经理、党委常委、中共淄博市委常委。1987年7月任原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1997年8月,任中国东联石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组书记,兼任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1998年4月,任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2000年2月,兼任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2003年3月,任国资委党委书记、副主任。2005年2月,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党组书记。2008年3月,任工信部部长、党组副书记。2008年4月至2010年12月,任工信部党组书记。

  中共第十四、十五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共第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