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苏明:明年扩赤字 快推物业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1: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综合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9日说,中国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明年的财政赤字在今年的基础上仍然需要提高,不过,他同时指出,要将财政赤字比例控制在GDP的3%左右的可承受范围之内。

  苏明是在当日于北京举行的中信建投2011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苏明透露,今年中国中央本级财政赤字在去年9500亿元左右的基础上有望增加到1万亿元,债务余额预计将在6万多亿元。

  关于明年财政投向的重点,苏明说,一方面,要对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农产业、传统的企业改造、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等给予重点帮助和支持;另一方面,重点加大对养老、失业、就业、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支持,根据需要、财力,提高支持标准,缩小城乡差距。此外,苏明认为,应加大对西部开发等区域性振兴计划的支持。

  苏明还表示,下一步有必要对资源税、环境税、物业税、房产税等税制进行改革。他特别建议要尽快推出物业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改善银行资产质量。

  资源税方面,苏明建议资源税从新疆的试点在全国尽快推开。他认为,原油、天然气、煤炭要按照销售收入的一定比例来安排税收,能源产品的其他产品要定额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