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地产开发市场成资金“蓄水池” 房贷风险较高需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广州12月10日电(记者黄玫、赵瑞希)2010年,房地产调控不断出招,楼市政策持续收紧,然而,仍有巨量资金不断涌入房地产市场。统计数据显示,前11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已达6.32万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国内贷款超过1.1万亿元,同比增长25.0%。有业内人士估计,全年楼市开发资金将达7万亿元。

  调控-观望-量跌-观望-价涨-调控-观望……随着调控日益严厉,楼市观望氛围日益浓烈。日前,中央政府再次表示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专家认为,中央有可能继续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震荡将成为明年楼市的主要趋势,房地产行业未来不确定性增加,银行房地产贷款风险较高需引起关注。

  房地产开发市场成为资金“蓄水池”

  4月,2010年的房地产调控拉开帷幕,楼市各项政策持续收紧。然而,在投资渠道不足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开发市场依然走红,房地产开发贷款连续11个月保持增长态势,楼市已成为资金“蓄水池”。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63220亿元,同比增长31.2%。其中,国内贷款11245亿元,同比增长25.0%。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个人按揭贷款达到7937亿元,同比增长13.2%。

  从单月数据看,随着调控的不断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增国内贷款同比增速呈现大幅波动,但较去年同期只升不降。

  4月,有关部门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1至5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中的新增国内贷款同比增速高达43.6%。随着调控的深入,1至6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增国内贷款同比增速降至34.5%,但在下半年又有所回升。10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新增国内贷款重新突破千亿大关,达到1044.72亿元,同比增长18.83%。

  平安证券研究所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李晓东表示,银行在房地产资金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目前,仅国内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两项就占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的30%以上,加上其他名目的贷款,占比将更高。

  调控之下,为何房地产开发企业还能源源不断地获得巨量资金?广州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彭澎表示,多年来的经验显示,在中国房地产行业是个“稳赚不赔”的行业。不少银行和房地产企业都判断房地产调控政策仅是短期政策,这是一个危险信号。

  李晓东说,从结构上看,新增国内贷款多流入到大中型房地产企业,这些企业是靠规模扩张来赚钱。因此,今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更多地流向了房屋建设领域,未来一段时间房屋供给将有所加大。

  量跌价滞 楼市陷入僵持状态

  纵观2010年,房地产调控的效果较为明显。调控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都相继出现了成交量大幅下降的态势。

  4月调控政策出台后,5月几大一线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大幅下降,成交均价有所下滑。世联地产统计数据显示,5月,北京、上海、深圳的商品房成交套数较4月份环比下降超过50%,而之后的单月最低成交均价较4月份下降了超过20%。

  也有一些城市虽然成交量大幅下降,但成交均价保持高位,甚至还有“高歌猛进”的态势。世联地产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调控以来,杭州商品房成交套数大幅下滑,但价格却稳中有涨。广州商品房成交套数降幅较小,成交均价则是波动上涨。

  随着“金九银十”的到来,楼市在观望中重拾涨势。各地的商品房成交量和成交均价重回高位,有的城市在9月或10月创了今年单月房价新高。同时,中国首家千亿销售额房企于今年面市。截至12月1日,万科销售额已达1000.6亿元。

  量跌价滞成为众多城市房地产市场的运行态势。以深圳为例,7月、8月深圳房价最低时,一套130万元的二手房约下降5万元至10万元。9月房价有所回涨,10月则重回“量跌价涨”态势,11月成交量又有所上升。记者走访了深圳市福田区的几个新开楼盘,售价均在每平方米3万元以上,而附近房龄5年内的二手房售价也在2.5万至2.8万元之间。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调控能控制房价增速,但价格难以下降。

  11月底,中央政府再次表示要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专家认为,目前各类资金仍然持续涌入房地产行业,使得房企资金流较为充裕,拉长了房地产商的“价格坚持期”,调控陷入僵持状态。但中央有可能继续出台更为严厉的调控政策,震荡将成为明年楼市的主要趋势。

  楼市步入震荡期 房地产贷款风险较高需关注

  在楼市调控中,银行开发贷款与楼市运作“关系密切”,其安全备受关注。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新增额占人民币新增贷款的27%。银监会于近期在全国选择了60家大型房企集团进行分析,发现房地产贷款存在多头授信、内部关联结构复杂、负债率过高和贷款集中到期等诸多风险点。

  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对某地区银行4至8月执行二套及以上住房信贷政策开展了现场检查,发现存在流程操作不规范、贷款资料缺失、对三套及以上的房贷风险管控较为宽松等问题。

  调控中银行纷纷加大对房贷的控制力度,但在利益面前,不少银行对房地产贷款依旧“睁只眼闭只眼”。银行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地产贷款有房地产抵押,并可跟踪按揭贷款,与其他贷款相比,仍是风险较小的一项贷款业务。

  监管部门提醒,在新的调控政策作用下,楼市投机性购房需求将出现变化,部分实力较弱的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有所绷紧,房地产市场价格的波动将更加频繁。随着房地产行业未来不确定性的增加,银行面临的风险将进一步加大。

  为此,银监会提出了多项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的监管要求,如实行集团并表授信管理等,以免房地产贷款风险波及银行业。

  北京大学公共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韩世同认为,在严控金融为房地产输血的同时,也要保证房企的正常运转。事实上,房地产泡沫的形成,银行是重要推手之一。而此时银行如果为了“自保”而紧急刹车,则会让实力较弱的房地产企业陷入无米之炊的境地,加速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和洗牌,使众多银行面临无法回收贷款的危险。一旦金融业受到危险,有关部门可能会停止目前对房地产的调控,使调控功亏一篑。

  由于房地产行业关联面广,调控需要破解更多难题。合富辉煌首席分析师黎文江指出,楼市的问题并非只存在于房地产行业之中,调控需要结合宏观经济形势综合治理。通胀预期、负利率现状、投资渠道的缺乏、经济尚未完全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得资金仍在持续流入具有上涨预期的房地产行业。黎文江说:“要解决房地产的问题,关键是要把宏观经济形势理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