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资本搅热文物艺术品市场 拍卖纪录屡屡被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北京保利拍卖公司秋季拍卖会近日落槌,以52.8亿元成交额刷新中国艺术品拍卖单季纪录,继半个多月前中国嘉德秋季拍卖会创下41.33亿元的总成交额后,在中国文物艺术品的拍卖市场,再次超越世界拍卖业的两大巨头苏富比和佳士得。

  拍卖纪录屡屡被破

  秋拍的火爆使得北京保利今年全年成交额一举达到91.5亿元,已经位列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企业首位。此次秋拍中,多个品类的文物艺术品拍卖纪录都被轻松超越。其中,中国古代书画部分,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南宋《汉宫秋图》以1.68亿元成交;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乾隆《御笔汉柏图》以8736万元创造乾隆御笔的世界纪录;著录于《石渠宝笈续编》的明代陈继儒《云岩萧寺图》以5040万元刷新其个人纪录。

  此外,由北宋宋徽宗御制、清乾隆御铭的“松石间意”琴以1.3664亿元成交,刷新了世界乐器拍卖和古琴拍卖的纪录;清乾隆御制铜鎏金珐琅嵌宝石料西洋式座钟,以4928万元刷新清宫钟表拍卖世界纪录。

  亿元艺术品不再“偶然”

  去年此时,在北京的秋拍市场上,4件中国古代书画作品相继以超过亿元的价格成交,当时,中国艺术品进入亿元时代成为专家和从业者讨论的热点,在兴奋之余质疑和担忧的声音也不绝于耳。今年,资深艺术品经纪人王定乾坦言:去年年底创造的过亿元的拍品纪录,目前均被排除在前五名之外了,金融风暴后大资本的介入,已经改变了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排名,同时使得亿元艺术品不再是偶然现象。数据最能说明问题,在今年嘉德秋拍中,有3件艺术品成交价过亿,其中王羲之草书《平安帖》更是以3.08亿的天价成交;而在刚刚结束的保利秋拍中,两件拍品过亿,过千万的拍品高达99件。

  今年10月,香港苏富比曾经高调宣布,他们的秋季拍卖会拍出了30亿港币;时隔不到一个月,香港佳士得拍了40亿,但是又过了不到一个月,中国嘉德和北京保利就已把他们甩在了后面。西方拍卖业经历了200年的发展,才达到今天的规模;而中国内地的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从无到有,只有短短20年的时间。

  收藏者从“捡漏”到“掐尖”

  轻松迈过亿元台阶后,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将何去何从?在第二届中国艺术品高峰论坛上,北京翰海拍卖公司董事长温桂华认为:现在文物艺术品市场上,“流传有序”已经成为追逐热点,比如,历史上,乾隆皇帝曾经命令大臣编纂了一部《石渠宝笈》,后嘉庆皇帝曾经续编,《石渠宝笈》收录了清廷内府所藏历代书画藏品。由此,凡是《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作品,都成为当下市场上的热点,屡屡创下天价并刷新纪录。这说明,过去收藏市场上流行的所谓“捡漏”,在亿元时代已经成为不可能,而新进入市场的大资本追逐的是高成本高回报,新一轮的竞买热点以“掐尖”为特征,特别是历史上的精品、书画家的代表作和稀有题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