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瑞银预计:明年中国GDP增长9%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0日 1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9日表示,在世界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明年中国经济会平稳较快增长,上行的风险大于下行的风险,经济增长9%。

  汪涛认为,明年中国GDP增长9%,CPI可能在4.5%以下。货币政策回归常态是明年的主线。她表示,为了使得明年的信贷速度降下来,货币政策的其他手段要同时并用,包括加强流动性管理,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是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还会多次上调。第二个重要手段是信贷规模的额度管理,管理层会继续采用月度和季度管理的方式,从明年一开年就开始管理银行放贷的冲动。

  她认为,加息主要是因为通胀在上升,在目前的情况下加息并不会影响整个贷款规模。因此,加息对整个经济增长的速度影响非常有限,但是加息是控制通胀预期的最明显、最重要的一个工具。因此,她的判断是,从现在到明年的12个月之内会加息100个点,“可能在将来几天就会有一次,明年再加息三次,所以一共是100个点。”

  汪涛表示,明年的经济增长主要由内需拉动,而且内需拉动的比重要大于今年,主要是因为在今年出口增长了30%以后,明年的出口将回落到百分之十几,大概是12%-13%的速度,低于今年。“但是也要看到这并不表示中国的出口竞争力在下降,而是我们判断中国的出口将继续在世界贸易中扩大份额,也就是说中国的平均出口竞争力还是要大于别的国家。主要是因为外需相对来说要弱一点,所以出口的速度下来了。”她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