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核心主题稳增长防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1日 0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综合消息 据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报道,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召开。会议将讨论2011年的具体经济目标,并为“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调控定调。“稳增长、防通胀”预计成为核心主题。保障和改善民生将被中央经济会议重点关注。

  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向来被视为新一年经济趋势特别是政策变动的重要“风向标”。按惯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都选在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召开,会期通常为3天。会议在总结当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同时,还要对第二年的经济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

  由于物价上涨的压力挥之不去,抑制通胀将成为明年工作的重心。就在一周前,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明年经济工作,已为此次会议埋下“伏笔”,将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

  南方报业援引消息人士的观点称,这次会议可能会酝酿将2011年CPI目标调高至4%。

  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会全盘研究今年的经济形势和明年的总体要求,每年会议的“核心议题”都不尽相同。他表示,今年的会议中,“遏通胀”、“扩内需”、“保民生”等重要内容会有所涉及。

  《财经》记者从多方渠道了解到,决策层对明年经济的指标设定和宏调方向定调面临诸多争议和分歧。“稳增长、抑通胀、开新局”是2011年宏观经济调控的核心,但各部委在其先后顺序上观点不一。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家陈佳贵说,在通胀压力增加的情况下,过快的增长会刺激需求,使物价和资产价格上涨。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最低是8%,8%~9%可视为最优增长区间,9%~10%为次优增长区间,超过10%可看做出现了过热苗头。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统计局8日发布通告,国家统计局将在11日,提前公布11月CPI等经济数据。专家预测,11月CPI或创年内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