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查显示,温州企业家幸福指数勉强合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07: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杭州12月11日电 (李飞云 周菁 项自强 黄宗华)日前,由温州市民营企业协会、温州市个体企业协会和温州大学商学院胡振华教授团队联合发布《温州市企业家幸福感指数研究报告》显示,在满分100分的幸福感测试中,温州市企业家幸福感平均值仅为65.3,仅比及格高出5.3。

  报告称,按区域划分,幸福感最高的是龙湾区,平均值为70.7;最低的是永嘉县,平均值仅为60.6。按行业划分,幸福感最高的是造船业,平均值为68.5;最低是的电器业,平均值仅为59.4,不及格。若按年龄阶段分,30岁以下、60岁以上幸福指数较高,60岁达80;40至50岁幸福感最低,平均分仅为55。若按性别划分,则女性企业家幸福感普遍优于男性。

  在人们的印象中,温州企业家们名车豪宅,灯红酒绿,这个最有钱的群体,他们的“幸福指数”刚刚过了及格线。这说明,赚到钱未必赚到幸福。

  据悉,《温州企业家幸福感研究》问卷在考虑温州企业家具体经营环境的情况下,内容涵盖企业家工作、生活、心理活动等多个方面,采用国际流行的H=p+5e+3h的方程式计算。

  据了解,早在2009年的调查中,逾八成中国企业家便表示自己承受过大压力,但整体幸福指数还是超过了70。而北京、上海等地的白领和公务员得分普遍能在70以上,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人才甚至到达80.8。

  而此次调查报告显示,三大因素对温州企业家的“幸福指数”构成致命伤:

  一是自我管理能力差。在调查问卷中,多数企业家在涉及经商之道的选项上得分较高。而在个人生活管理,如控制饮食习惯、保护个人隐私等方面失分较多。

  二是行业竞争激烈。 传统产业如电器业、鞋服、皮革、泵阀等,由于企业密集,竞争激烈,面临转型升级压力等原因,企业家幸福指数普遍不高。其中电器老板们垫了底,成了“最不幸福的老板”。

  三是家庭矛盾突出。产业上规模后,大多数企业家进入幸福拐点,在交际、娱乐、工作等方面幸福指数都大打折扣。而第三者的介入,忽视了孩子的教育问题,父母与子女感情冷漠等原因都使企业家家庭矛盾激化。

  温州企业家多是白手起家,从小打小闹到腰缠万贯,其间必定经历困惑,或迷失方向;而社会急剧变化又加速不确定因素,直接导致幸福感的降低。

  “幸福在于知足和分享。”温州大学商学院胡振华告诉记者,要提高幸福感,企业家个人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培养积极的心态,努力实现事业与生活、成功与幸福的均衡发展。“企业家的幸福快乐,和每个人的其实一样,不外乎事业、家庭、爱好、修养和健康这五个环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