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潍柴动力:除权催生的高价股 融资客在背后炒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大中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整个汽车板块中,如果谈到重卡行情,一般都会将中国重汽和潍柴动力放在一起。”宏源证券某分析师表示。因此,在整个汽车板块中,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比较具有可比性。

  2010年,潍柴动力经历了一波高送转行情。12月6日,潍柴动力实现每10股送10的高送转,其股价也在高送转的过程中经历了一波过山车。

  从今年7月的每股60元左右,潍柴动力经历了一波强劲上涨。11月10日,其股价最高达到每股135元。一时间,潍柴动力抢尽了汽车板块的所有风头。

  12月6日,潍柴动力实行高送转,除权当日的开盘价为每股59.58元。高送转之后。潍柴动力的总股本由8.8亿股,增至16.7亿股,其在A股市场的股价一直在50元左右徘徊。

  “潍柴动力的股价那么高,主要还是高送转造成的行情。”上述分析师表示。

  而潍柴动力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也表现不俗。2010年三季报显示,2010年1-9月份,潍柴动力共实现净利润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54℅。

  目前潍柴动力的主要业务为研究、生产及销售发动机及其零部件、重型汽车、重型汽车车桥、变速箱及其他汽车零部件等。特别是重卡发动力的销售,对于其利润有较大影响。目前公司约占有40℅的市场份额。

  “潍柴动力与中国重汽属于汽车板块中两个主要与重卡相关的公司。随着重卡市场行情的变化,二者可以说是一损俱损,一荣俱荣。”上述宏源证券分析师表示。

  华创证券分析师高利也认为,未来公司以5-7升为主打的中小客车以及工程机械中的挖掘机、推土机市场将是其新的利润增长点。

  高送转之后,潍柴动力每股收益约为5元左右,按照12月10日每股55.48元的收盘价,2011年其市盈率在10倍左右。

  幕后推手

  融资客在背后炒作

  高送转历来是股票炒作中的重要概念。2010年的潍柴动力,成为了许多融资客的赚钱机器。

  10月底,随着三季报业绩的出炉,潍柴动力高送转的方案也获得股东大会的通过。此时,潍柴动力的股价已经高企。事实上,从今年7月份开始,潍柴动力的股价就从每股60元左右逐渐走强。最终在11月10日,摸上每股135元的高价。

  在股价走强的过程中,融资客们的力量不可小觑。据交易所统计数据显示,从10月20日开始,潍柴动力每天的融资买入额均在1000万元以上。仅10月20日到11月5日,其融资买入金额就达2个多亿。

  其中,10月28日潍柴动力融资买入4906.80万元,居两市融资买入榜首位。另外在其三季报中也是基金云集,三季度有21只基金潜入其中,占该股流通A股比例高达24.87%。

  正是在基金的护盘下,融资客们成为潍柴动力股价上涨的重要推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