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融资融券首破百亿 仍属边缘交易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大中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根据深沪交易所的最新公开信息,12月9日A股融资融券余额102亿元,这是自今年3月底股市推出融资融券新业务以来,第一次突破100亿。

  今年3月31日融资融券交易启动试点到现在,先是首日遇冷,后是初期低迷,但之后迎来快速扩容。融资融券业务自推出后到余额突破1亿元,花了8个交易日;但从50亿增到100亿,只花了41个交易日,每日新增都有1亿多元。从余额单日净增数可以看出,近几个月是加速度上涨,3-6月平均每个交易日净增约0.2亿元,7-9月每日净增约0.5亿,10月至今每日净增1亿多。

  证券时报数据部统计显示,现在融资买进最多的股票是中国平安,有5亿多元,招商银行、西部矿业、贵州茅台、潍柴动力也上了3亿。融券卖出最多的是吉林敖东,240多万元,其他上100万元的只有泸州老窖、格力电器、云南白药、中信证券、紫金矿业。从股票走势看,融资做多的股票没有明显超越大盘,融券做空的股票也没有明显跑输大盘,这跟不管是融资还是融券,标的股票都是蓝筹股有很大关系,大部分蓝筹股的走势基本是跟大盘同步的。

  从上面已经可以很清楚地看出来,现在A股“融资融券”,其实主要是融资。融资额在20名以外的股票都有上亿元,而融券额最大的股票都只有几百万元。融资融券余额中,融资占了99%以上。分析人士认为,这种极度不平衡的状况,原因一是融券做空暂时还不太符合大部分人多年来的投资习惯,二是要融券也不容易,能融券的股票都是证券公司自营仓,投资者向自己所开户的券商融券时,经常遇到中意的股票融不到的情况。像今年让权证投资者行权赚钱的江铜权证,如果实行“做多:买入江铜权证;做空:融券卖出江西铜业;最后,行权获得股票,归还股票”这样的对称套利模式,可以无任何风险地直接提前兑现江铜权证的负溢价,年化收益率比银行年利率高30多倍,但是券商中有江西铜业自营仓的不多,而且要融券还必须是持仓的券商恰好有这个融券业务资格。有融资融券业务的证券公司也少,开始只有6家,现在增加到了25家。

  自从融资融券推出后,有不少人把它作为看空看多的参照物之一,所谓“融资余额若长期增加,表示投资者心态偏向买方,市场人气旺盛,属强势市场;反之则属弱势市场”。其实目前不是融资融券影响大盘,而是大盘影响融资融券业务。另外,即使是融资融券额排名最靠前的几只股票,也没影响这些股票本来的走势,因为这个融资融券额相对这些大盘股的成交量来说,可以忽略不计。分析人士看来,如果从融资融券情况来判断一只股票的价值,反而是颠倒了。特别是在融资额多、融券额几乎可以忽略的不平衡状态下,缺乏参考价值。融资融券余额上了百亿,但是对于A股20万亿上下的市值来说,依然只是大河里的一捧水。在国外很多市场,融资融券等杠杆交易还是占不小比例的,目前A股融资融券主要是杠杆不明显,2倍杠杆都没有,很多瓶颈还没解决,对投资者还没很大的吸引力,这些方面的问题解决后,对股市的影响会真正大起来,作为投资手段也才有了更大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