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水皮杂谈:我们是否永远选择回避加息的鸵鸟政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08: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大中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财经评论人水皮(资料图)

  ——兼答占豪“驳水皮之求求你,赶紧加息吧”

  实话实说,如果不是日本国家电视台(NHK)提出的采访要求,水皮做梦也想不到中国人在日本购买土地、森林和房产的投资行为已经在日本社会引起了如此强烈的反响,不仅主流媒体跑到中国来寻根问源,就是包括北海道在内的地方政府也在计划制定《土地交易事前申请条例》以保证土地资源和水资源不会被包括中国在内的外国资本控制。

  2006年左右,水皮曾经和北大的周其仁教授和国家发改委金融司的徐明司长一起到日本参加过日中产官学论坛,当时的讨论话题之一就是中国的房价问题。麦肯锡日本公司的老板认为中国的房价已经太高了,他已经放弃了在上海购房的想法。现在回过头来,不是中国的房价那时太高的问题,而是日本的房价现在太低的问题,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的中国人把日本当作投资的对象呢?不应该啊!

  连日本都被当作投资的热土,说明什么?说明海外投资恐怕是已经到了饥不择食的时候了,而随着欧美纷纷抬高投资移民的门槛,日本都被当成了替补对象,这背后与其说是中国资金的外流,不如说是国内的流动性实在过剩的结果。

  人民币现在的状态是对外在升值,对内在贬值,拿着在国内每天都在贬值的人民币跑到海外去投资,尤其是去收购一些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离不开的资源,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处理外汇储备不断增长的办法,于国于民都有好处。

  汇率就是货币的价格,一个国家的货币升值意味着这个国家在国际市场上的购买力的增强,人民消费能力的提高。去日本买房买地,送孩子出国留学都是必然反映,人民币现在之所以能够升值也是国际社会对中国人民在过去岁月勤劳奋斗所创造财富的一种认可,并非一无是处。我们要反对的不是升值本身,而是所谓的一步到位,因为国际贸易从来就是一个讨价还价的过程,从来就没有一劳永逸的太平岁月。更何况什么叫一步到位并没有人能够下保证,你认为的一步到位或许根本就是一厢情愿,美国人可能根本就不是这么想的,或者今天的奥巴马是这么想的,明天的奥巴马又是那样想的,人民币升值一旦陷入日元当年的“升值陷阱”后果就不堪设想,日元从260多一口气升到80,升幅超过3倍,但是日本就此进入了“衰退的二十年”,至今没有缓过气来。为什么?过快的升值破坏了日本相对脆弱的比较竞争优势,在劳动力价格暴涨之后,劳动生产率并不可能出现同步的提升,所以中国政府在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的立场是正确的,必须坚持以我为主,循序渐进的原则,否则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国际社会同样是不负责任的。中国经济透支未来的话,世界经济的复苏前景不会更明朗,只会更灰暗。

  占豪先生在“驳水皮之求求你,赶紧加息吧!”中对“汇率驱动”和“资产价格驱动”表达了自己的不同观点,批判了西方庸俗经济学的升值预期理论,认为一国顺差过大就应该升值,逆差过大就应该贬值是极其荒谬无耻的事情,和封建社会皇帝就是一切准则一样荒谬。从国际形势以及国内形势角度来讲,中国不但不应该加息,还应该打掉之前因为突然加息带来的市场加息预期,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同时降息0.25%。或许是为了呼应占豪先生的建议,就在水皮赶写商榷之文之时,央行再次宣布从2010年12月20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显而易见,占豪先生的观点和央行的主导思路是一致的,继续使用对冲工具回收流动性,回避加息选择,央行的做法其实又给市场留下了新的不确定性。

  问题是,一味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能打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吗?实践已经证明,不但没有,而且在强化。一刀切地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对于中小银行的流动性而言更具灾难性影响,而对大型商业银行影响却有限,热钱流入的据点却恰恰是大型商业银行!被热钱牵着鼻子走,央行的独立性或者说货币政策的独立性就会变成天方夜谭。

  人民币的升值是一个长期的、漫长的、充满斗争的一个过程,不存在一步到位的说法,那么,我们是否就永远选择回避加息的鸵鸟政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