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周其仁:过量流动性已危及经济 宏观政策不能快速收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3: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0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周其仁、李稻葵在不同场合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过量的流动性,已经危及到国民经济,所以宏观政策一定会做出阶段性的调整。从调整经验来看,是要尽可能防止大起大落,如果一下子又收得很紧,会损害国民经济。”面对市场较为关心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周其仁称,由于之前太过于依赖出口导向型经济,金融危机让这种模式得以反思,而明年将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是宏观层面的重要选择。

  不过,他也提醒企业,从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到稳健的货币政策,最后肯定会在市场上形成一定的影响。他建议,企业可以在结构上专注于控制成本,其次可以积极抓住新的机会,让生产的产品更具有承载能力。

  在北京的一次演讲中李稻葵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可能会保持很长时间,甚至转向“审慎”。“‘负利率要改变’在学者和政策制定者之间已经形成了共识,但是很多短期因素和政策实施有更多的考虑。”他表示。

  李稻葵在分享自己的观点时谈到,明年的物价水平应该能保持在比较温和的水平,至多在5%能够打住,最有可能是微超3%,并且“前高后低”。

  他认为,这一轮物价上涨的原因,仍然是个别领域生产成本太高带来的。另外,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充足,资金闻风而动炒作小产品。第二,长期性的劳动用工成本上升。第三,国际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能源尤其是石油的价格可能会飙升。随着西方的消费回升,印度巴西等新兴市场的需求上来之后,由于石油的需求是刚性的,一旦供给不足,价格马上会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