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上证所:2020年成全球资本交易中心之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2日 16: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2月12日专电(记者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成立20周年纪念日前夕公布未来十年战略规划。根据规划,到2020年,上证所将具备全天候交易能力,并成为全球资本交易中心之一。

  上证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十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资本市场和上证所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此次制定的战略规划,是上证所建设世界一流交易所的行动指南,也是上证所未来十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上证所的战略发展目标为:建立一个市场完善、法制健全、技术领先、运行高效、辐射全球的世界一流交易所。战略目标实施分为近期目标(2011年至2013年)、中期目标(2014年至2016年)和长期目标(2017年至2020年)。

  根据上证所战略发展的长期目标,到2020年,上证所将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交易所之一,股票市场全面成熟,债券市场更加完善,基金市场高度发达,证券衍生产品极大丰富,投资者结构日益合理。

  届时,上海证券市场自律监管体系将更加完善,市场实现公开、公平和公正,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市场基础设施世界一流,掌握世界最先进的证券交易平台和证券信息技术,建成全球领先、亚洲最大的证券交易平台和证券信息技术服务提供体系;市场交易机制灵活,市场深度、广度、交易成本、流动性和效率具有很强国际竞争力;基本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交易、定价和信息功能齐备,固定收益类产品、权益类产品和衍生产品全面发展的多层次市场体系;实现上市资源、投资品种、投资者和中介机构全面全球化,拥有极大的全球影响力和辐射力。

  到2020年,上证所将发展成为全球资本交易中心之一,全球资产配置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具备全天候交易能力,成为美、欧、亚太三大时区中亚太时区主要交易所。

  据了解,2002年上证所曾发布发展战略规划。此后,上证所各项工作均取得重要进展,并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证券市场之一。

  8年中,上证所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股票市价总值从2002年末的2.53万亿元人民币,大幅增加至2009年末的18.5万亿元人民币,股票市价总值、成交金额、融资规模已进入世界前列;技术优势显著增强,全球证券交易所最大的数据仓库和新一代网站全面建成,新一代交易系统成功上线;市场创新取得突破,推出了交易所交易基金产品、权证产品和大宗交易平台;市场基础制度日趋完善,市场日益公平和透明;组织结构不断优化,运行效率显著提高;国际交流合作稳步推进,证券市场逐步走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