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机构认为:明年经济谨慎乐观 股市有结构性机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券商、基金等机构人士认为,稳增长依然是明年经济的重中之重,政策定调的明朗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一些基金预计,明年资本市场投资机会将更多地出现在农业、民生和经济转型受益板块。

  明年经济总体乐观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康认为,本次会议提出的内容比预期更为进取,稳增长目标的确认也给市场吃下一颗定心丸。

  “在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中,‘积极’放在了‘稳健’之前,这种更为积极的表态奠定了明年经济发展的基调。”李康说,在稳增长、调结构、防通胀三者之中,把“稳增长”放在首位无疑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没有平稳的增长,就无法保证社会就业等问题,也就无法保证调结构的顺利进行,防通胀的目标也会遇到问题。”

  大成基金表示,相对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会议对明年经济政策的定调开始回归常态化、稳定化。这说明明年经济谨慎乐观。从各方面形势来看,明年经济虽然具有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总体来说将进入利多周期,面临的较大问题只是通胀水平。

  在货币政策方面,李康认为,稳健不等于从紧。对于会议提出的货币政策要更好服务于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李康认为,这明确了货币政策基调,也从另一角度确认了稳增长在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指出,经济企稳、CPI走高,使稳健的货币政策成为不二之选。财政政策定调为“积极”,说明明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可能还会保持在20%以上。

  李康认为,本次会议的消息没有提出房产税内容,说明有关方面对此相当慎重。

  上海证券分析师蔡钧毅认为,很多调控的数量化目标尚未提出,而未来紧缩政策预期可能还会被市场关注,大的趋势性机会仍然没有出现。

  关注结构转型受益板块

  对于市场后期走势,杨德龙认为,政策基调明朗,有利于消除消息面的不确定性,有利于市场展开筑底反弹。不过,明年初加息的可能性较大,目前仍然缺少大的利好因素作为催化剂,市场缺少系统性上涨的机会。

  具体到行业方面,大成基金认为,相较于去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把“推进发展现代农业,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放在了非常靠前的位置。“民生”是另外一个重要着眼点。会议指出,“十二五”开局之年,在改善民生上要扎扎实实办几件实事,具体而言,教育、就业、公共服务、医疗改革等都是将要重点推进的领域。总体上看,明年的投资机会可能主要集中在农业、民生、节能减排等领域,新兴产业中将涌现出一些高成长的公司。在政府力推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明年的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资本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杨德龙表示,受益于经济结构转型的行业会有较多投资机会。具体来讲,一是七大战略新兴产业,二是高端制造业。同时,由于CPI高企,原料药、维生素、食品饮料、煤炭等通胀受益板块今后半年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记者 陈光 方红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