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大禹节水的真实与谎言:靠“骗”从无到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者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

    12月7日,中国广袤无垠的大西北已被严寒所笼罩。从机窗往外看,自北京到甘肃的途中,平原与丘陵一点点消逝,取而代之的是黄沙漫漫的戈壁和满目荒凉的沙漠,间或出现的群山也都寸草不生,稀疏的河道早已干涸。放眼望去,辽阔大地上不见半点水的踪迹。

    不到大西北,不会感受到如此触目惊心的天干地裂,也很难真正理解节水的意义。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偏安甘肃酒泉一隅的大禹节水在2009年10月30日登陆创业板就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也承载了投资者过多的期待。

    大禹节水是集节水灌溉材料的研发、制造、销售以及节水灌溉工程的设计、施工等为一体的专业化节水灌溉工程系统供应商,业务主要集中在甘肃地区和新疆地区。

    在不少投资者看来,西北缺水日益严重,政府年年强调节水的重要,这家立足于西北干旱地带的公司自然有着最明确的未来和最广阔的市场。并将“西北地区的节水专家”,“灌溉行业的龙头企业”等光环毫无保留地扣在了这家A股市场唯一的节水公司头上。不过,这家股价走势良好的公司,在年内却极少有分析师为其撰写分析报告。

    大禹节水未来前景真的如此之好吗?这家脱胎于国有企业且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到底有着怎样的实力和过去呢?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究竟如何?

  靠“骗”从无到有

    《投资者报》记者 赖智慧

    21世纪初国企改制潮汹涌,国有资产打包给私人的现象并不鲜见,但像大禹节水这样明目张胆贱买国资的情形还是比较令人震惊的。而将一场体制改革与“骗取”国际资助项目结合得如此紧密,也许只有大禹节水才能得到。

  改制涉嫌国资流失

    与许多创业板公司上市前靠租办公场所不同,大禹节水尽管身处并不富裕的酒泉市,但上市前几年就有着自己独立的办公楼和车间,而且办公楼无论在设计方面还是装修方面都颇显豪华。

    这是一家脱胎于国有企业且与政府关系密切的公司。追溯大禹节水的历史,不得不提到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1999年10月,甘肃省酒泉地区经贸委批准设立全民所有制企业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注册资本490 万元。

    王栋最终能获得大禹节水控制权,源于2003年甘肃酒泉市的国有企业改制。国有企业改制变为民营企业的例子并不少见,但大禹公司在改制过程中涉嫌国有资产流失。

    一个让业界无法理解的事实是,王栋当初怎么就能以区区99.46万元买到两个月后作价几百万元甚至日后作价几十亿元的资产。

    2003年7月19日,酒泉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与王栋签署《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产权转让协议》,约定将节水材料厂经评估后的净资产-21.01万元,以99.4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王栋。同年8月酒泉市国土资源局肃州分局对参与改制的“酒国用[2001]字第0053号”土地使用权换发了“酒国用[2003]第0343号”土地使用权证,土地使用权人为王栋。

    一个令人不解的事实是,获得上述地块两个月后,王栋将该地皮作价249万元出资设立新公司禹王公司,这表明,同一块地皮,改制时仅作价32.62万元,两个月后就变为249万元。

    更为蹊跷的是,一年以后,也就是2004年8月1日,该块地皮评估值又变成726万元,增值22倍,如此大幅的增值让人不得不怀疑改制时的国资贱卖。虽然大禹节水保荐人对此表示,市场价格与国土出让金是两码事,但对出让金的标准并没有作进一步的解释。

    《投资者报》就此事咨询北京一名参与过国企私化改制的专家,该专家认为,仅这块地的出让程序就存在违规。不但没有经过招挂拍程序,而且该块地并不属于节水材料厂。

    对此,大禹节水招股书中有这样的介绍:2003年改制时整体转让给王栋的“酒国用[2003]第0343 号”土地使用权,原系酒泉金石陶瓷厂占用的土地。

    招股书还提到,1999年酒泉地区节水灌溉材料厂成立时由酒泉市政府将该宗土地划拨给节水材料厂并办理了土地使用权证,原酒泉金石陶瓷厂以该地块上的房屋建筑物、管道沟槽及部分设备抵押向中国农业银行酒泉地区分行贷款300万元,该笔贷款于2000年作为不良资产被剥离到长城资产管理公司。

    有股市 “打假斗士”之称的夏草也认为,这段话恰恰证明2000年节水材料厂用这块地出资设立酒泉大禹属于违规。因为这块地根本就不是大禹的资产,而是另外一个企业酒泉金石陶瓷厂的用地。而且,节水材料厂长期无偿占用其他企业的资产,而在改制时并没有将这些资产列入改制范围,更不能将其土地列入改制范围。

    2004年7月24日,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将该部分资产通过甘肃雄关拍卖公司进行拍卖,最终大禹节水以80万元竞拍获得该资产,并作为账外资产管理。公司设立时,将该部分账外管理的资产纳入评估范围,资产账面值为576.58万元。

    2004年10月31日该公司就改制为股份公司,这时净资产由一年前的-21万元变成2383万元。资产增值之快令人咋舌。

  虚假增资获得国际项目

    对于这次改制,一个最简单也是最根本的问题是,当年节水材料厂为何要在政府支持下拿地设立酒泉大禹?这就引出了大禹节水另一件大事,也引出这场改制的目的,即骗取上亿元日本银行业优惠贷款节水项目。

    大禹节水上市前靠什么赚钱,为什么能这么赚钱或者说为什么能登陆创业板?对此,酒泉当地水务研究人士王小平对《投资者报》表示:“公司在该领域获得收益的最直接原因就是当年拿到了日本银行业资助的大型节水项目。也正是该项目,促使大禹节水改制后业绩的爆发式增长。”

    大禹公司负责人也证实,早在2003年,借助国家对节水行业的政策支持,大禹节水参与了日本银行业与政府合作的节水工程治理项目,由日本银行提供优惠利率贷款,大禹节水从中获得了1亿元的工程订单,其中,仅甘肃本地的工程量就达8000多万元。

    如果凭自己的实业获得这一资助项目,当然无可厚非,甚至值得称道,但事实却是,大禹节水当时如果仅若凭自身实力和业务能力根本拿不到这一项目,最终还是靠当地政府施以援手才获得。

    当时政府是如何在关键时刻拉公司一把的呢?

    据了解,当时国家正利用外国银行贷款资金发展节水灌溉项目等国外农业贷款工程项目,要想参与这些项目的投标,公司注册资金必须达到2000万元以上,但当时大禹节水的前身酒泉大禹的注册资金达不到这一要求,于是当地政府出手改变这一现状。

    2002年11月26日,酒泉大禹股东会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原先的1158万元增加到2158 万元,同时变更公司名称为“酒泉大禹节水设备有限责任公司”。但从增资过程看,政府和企业玩了一个增资把戏。

    从形式上看,此次增资是股东节水材料厂以现金方式增资1000万元,实际情况却是由酒泉市政府协调资金1000万元,并通过节水材料厂对酒泉大禹增资,节水材料厂因此在酒泉市政府的支持下拿了三块地设立酒泉大禹,这就是大禹公司后来改制的原因。

    但到2003年1月8日,酒泉市政府收回了其通过节水材料厂对酒泉大禹1000万元的增资。不但现金增资只走个形式,而且通过节水材料厂的增资也是虚假增资,当时这三块地的性质都是国拨,实际上是虚假出资,因为这三块地根本不属于节水材料厂,而是属于另外一个企业酒泉金石陶瓷厂的用地,这在前文中已有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