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市场从风吹水面到雨打沙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序

  传统相声里有一副对联,上联说风吹水面,下联对雨打沙滩。现在的中国市场,已经从风吹水面到雨打沙滩了。

  上周六,北京发布官方数据,显示11月份CPI(消费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5.1%,升幅高于10月份的4.4%,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测,是2008年7月以来的最高升幅。尽管食品价格仍是拉动11月份通货膨胀的主要因素,但非食品价格的通货膨胀也在加速。11月份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同样高于10月份的1.6%。这是非食品价格连续第二个月攀升,使人担心通货膨胀只是刚刚开始。

  另一个说明通货膨胀可能继续上升的迹象,是11月份中国工业品出厂价格数据升幅加大。中国11月份PPI(生产者价格指数)较上年同期上升6.1%,升幅远高于10月份的5.0%,也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测。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认为11月份CPI涨幅是今年高点,12月份CPI升幅可能回落到5%以内。摩根大通预计,中国明年的CPI升幅在4%-4.5%之间。

  此外,中国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其他主要经济指标的增幅也高于前月,并超出了市场预期。中国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9%,增速较1-10月份的24.4%有所加快(经济学家此前预计1-11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幅与1-10月份持平)。中国11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增幅高于经济学家的预测,也高于10月份的增幅。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11月份进出口额也双双刷新纪录。上周五,中国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中国11月份出口额达1533亿美元,同比增长34.9%,远远高于10月份的22.9%增幅。11月进口额为1304亿美元,同比增长37.7%,增速也远高于10月份的25.3%。都知道中国出名的是“两头在外”,有一部分现在的进口就是不久之后的出口。所以,当看到11月份加工贸易进口强劲增长32.3%时,可以想见未来出口错不了。

  从好的角度看,中国进出口形势看好,证明全球经济回暖比预想好,中国的外部需求形势似乎没受欧美经济增长乏力的冲击。在3月份短暂出现6年来首次贸易逆差后,中国的进出口贸易又恢复顺差。但从不好的角度看,外汇管制要求出口商将以外币结算的外贸收入兑换成本币,中国央行不得不加印人民币来购入这些外汇,导致国内货币供应量和通货膨胀压力双双增加。作为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中国经济可以比经济增长速度不那么快的国家承受更高水平的通货膨胀。但又能高到什么程度呢?即使经济能承受,居民能承受么? 这几天北京公布的数据,表明中国经济已经出现过热迹象。我相信最高决策层对通货膨胀和流动性过剩的担忧有增无减。但正如中国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政府调控食品和生活必需品价格的措施需要通过地方政府落实,产生明显效果会有时滞。11月份CPI数据公布前一天,中国央行宣布从12月20日起再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央行今年第六次(一个月来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其实,大银行早已执行18.5%的存款准备金率,只有小型商业银行会受到此次上调影响。

  所以,中国央行一定还会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加息也在议程之中,而且很可能不止一次(有分析指明年前三季度再加息三次)。风吹水面浪易平,雨打沙滩坑难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