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麦考林再遭两起集体诉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8: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沈玮青)已经连续遭到三起集体诉讼的电子商务公司麦考林“屋漏偏逢连夜雨”。北京时间10日和11日,又有两家公司分别对其提起诉讼,目前针对在美上市不久的麦考林公司的起诉已经达到5起。

  起诉内容与之前相同

  据悉,这两家公司分别为Brower Piven和霍华德·史密斯律师事务所,起诉内容与前三家律所内容大致相同,都是称麦考林违反了美国《1933年证券法》,未能正确披露与IPO相关的登记声明和招股书,以及麦考林未在IPO前展开充分的尽职调查。两家公司表示,目前此集体诉讼尚未被受理,将由法院选定首席原告和其律师代表所有受害投资者进行诉讼。Brower Piven还鼓励在对麦考林的投资中损失超过10万美元的投资者在明年2月1日之前报名成为“首席原告”,经法院受理后即可开展诉讼程序。

  法院迄今尚未受理

  针对集体诉讼一事, 麦考林上周表示,该公司及其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准备针对该诉讼请求进行有力辩护,同时称诉讼不会对日常经营产生任何重大影响。针对有媒体称麦考林董事长沈南鹏因对麦考林绝对控股而成为个人第一被告,麦考林则在10日发布了声明,表示相关“内容严重失实”,迄今为止美国法院还未受理此案,同时在该讼诉中也不存在“个人第一被告”这样的说法。

  股价目前已稳定

  据悉,麦考林在上月底公布该公司三季报后,股价连续两天暴跌。从12月3日开始,麦考林陆续接到三起集体诉讼。该股上周经过一轮震荡调整,周五以6.85美元收盘,小幅上涨0.15%。至此,麦考林市值已经比股价最高时的约10亿美元缩水61%。i美股分析师胡龙飞表示,经过暴跌后,麦考林股价目前已经在7美元左右稳定,五起诉讼对于麦考林的股价影响并不大。他认为可能是美国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对此类诉讼“见怪不怪”,消息已经被市场消化。他表示,麦考林未来的股价走势还是要靠公司的业绩来支撑,高管如何处理此事也对市场信心很重要。

  ■ 解析

  美律所争“首席原告”

  据美国法律规定,在集体诉讼中,只有首席原告和其律师代表集体参与诉讼,如果其与诉讼方达成和解或获得判决,相关裁决对每个集体成员,甚至未参诉的受害者都发生效力,其他受害者不得以同样理由对被告再次提起诉讼。北京大学法学院一位教授介绍,成为“首席原告”的代表律师能获得赔偿金的20%左右作为律师费,因此目前起诉麦考林的律所才会如此积极。(沈玮青)

  ■ 微博回应

  沈南鹏 美国无“第一个人被告”

  针对个别报道,麦考林董事长沈南鹏在其新浪微博上回应称上述报道中有的内容“滑稽”。沈南鹏说:“媒体写负面的兴趣可以理解,我们这一行工作已经很忙,我也懒得理会这些,只是今天一篇文章已经离谱……哪里来的‘第一个人被告’?没看过这样的美国法律用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