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美股涨至两年多以来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受减税计划将被延长以及企业盈利增长的影响,标普500指数上周涨幅达1.28%,最终收报于1240.40点,创2008年9月份以来的收盘新高。该指数12月累计涨幅为4.83%,而今年以来的累计涨幅为11.24%。另外,标普500成份股本月开始至上周五(12月10日)的交易量较上月同期增13.2%,同比增长15.5%。

  上周市场的焦点在于美国白宫决定延长减税计划。投资者将是该计划的最大赢家,因15%的资本利得与股息税率的优惠政策将会被延长。此外,在该计划下,明年企业的设备投资将免税100%,员工社保税率也会有所下降。在过去几周里,华尔街的阴霾情绪已经逐渐散去,投资者对于2010年双位数的投资回报、两年期低税率以及企业投资倾向的回暖备感欣喜。随着传统节日的临近,未来的利好消息将会继续出炉,因消费者的节日支出将会增加。不过,需要记住的是,这种幸福感的背后仍是美国房屋销售的每况愈下以及失业率的居高不下。

  经济学家普遍预计,虽然减税不能直接定义为刺激方案,但是由于该计划降低了2%的员工个人社保支付税率,因此该计划将会提高居民消费、增加整体GDP,从而拉动就业的增长。对于企业而言,资本利得与股息税率的优惠政策被延长也能够刺激投资增长,从而支撑整体物价。对于企业新购置设备的税收抵免,也将会刺激企业扩大设备投入。至于其他的条款,则是对于小布什时代减税案的递延,这包括保持较低的遗产税率(保持在35%)、儿童抵税、所得抵税和提高学费抵税等优惠政策将会被延长,以及失业福利救济延长13个月等。总体而言,标普认为,该减税计划预计将耗资8580亿美元或者更多,这无疑将会增加联邦财政赤字规模,使得明年各方关于削减开支的对抗更加激烈,这意味着明年将是一个争吵不休的“政治年”。

  本周,市场将关注美国国会对减税计划的表决,这将是美国各大媒体毫无悬念的头条新闻。届时,经济学家将翘首等待上调来年的经济增速预期,企业则冀望明年更高的盈利水平和股价。预计在投票前后,市场交易量会继续放大。我们预计,该计划将获得通过,从而给市场带来更多稳定性。本周二(14日),11月份的零售数据出炉,预计将涨0.5%;同日公布的11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预计将环比增0.5%,同比增3.3%;剔出食品和能源的PPI预计将环比增长0.1%,一举扭转10月份的-0.6%的跌势。本周三,11月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将公布,预计该指数将环比增0.3%;此外,房屋按揭申请数据也将在当日公布。本周四,一周首次申请失业补助人数如期登场,预计将于上周持平;房屋完成数量和建筑许可证数量也将公布。本周五出炉的是领先指标。

  此外,本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将做出如下调整:其一,君王制药公司(KL)将被剔除,取而代之的是有线电视系统公司(CVC);其二,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的伊斯曼柯达公司(EK)、纽约时报(NYT)和家得宝(ODP)将与标普400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中的F5网络公司(FFIV)、Netflix公司(NFLX)和纽菲尔德勘探(NFX)互换位置。上述调整将在12月17日即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结束后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