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温家宝将率400人企业团访印 将签200亿美元协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天,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这样展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周的访印之行,一改印度媒体昔日的对华强硬语气。

  预计签200亿美元协议 要与新德里学生聊汉语

  早报记者 周晶璐

  在新德里的一所学校里,一位中国老爷爷将与学生们见面,他不会讲述世界秩序的改变等深刻的话题,而是会告诉孩子们汉语的妙处……

  昨天,印度最大的英文报纸《印度时报》这样展望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下周的访印之行,一改印度媒体昔日的对华强硬语气。

  继英国首相卡梅伦、美国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萨科齐等人之后,温家宝将成为今年第四位造访印度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领导人,紧接着,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12月15日至19日访印。印度今年可谓赚足了大国的礼遇。

  不过,与对其他几个常任理事国不同,印度对中国抱有相当复杂的态度。“近些年中印关系有所下滑,总体发展趋势不理想,主要是因为两国互信程度的降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干城说,“而通过这样的高层互访获得相互信任,我对此表示期待。”但他认为,对于印度最为关注的入常问题以及联合国改革、扩大发展中国家话语权的问题,中方并不会像美国那样作出戏剧性的表态。

  印各界关注重要演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日宣布,应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总理赛义德·优素福·拉扎·吉拉尼邀请,温家宝将于12月15日至19日对上述两国进行正式访问。

  据《印度时报》报道,温家宝将于15日下午抵达新德里,首先与学生见面,向孩子们讲述汉语的妙处。据悉,汉语将被引入印度CBSE(中等教育中央委员会)课程,并且成为官方教授的第三大语言。中国也承诺将帮助对教师的专业培训。

  温家宝正式的访问活动将从16日开始,包括与印度政府进行的代表团级别的对话,并与总理辛格共进午餐。下午,温家宝将在印度国际事务委员会(ICWA)发表重要的政策演讲,这被视为此次访问的最重要活动之一,因而新德里方面有影响力的人士均会参加。

  姜瑜说,访印期间,温家宝将与辛格共同出席中印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并同印度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交流。

  据报道,此次随同温家宝访问的还有400多名中国商界人士,双方将签署45项总价值超过200亿美元的协议,涉及电力和医药等领域。

  任内第二次访印

  《印度时报》认为,虽然不能预期中国会有重大的政策改变,比如给克什米尔居民发放特殊签证,但温家宝此前曾承诺展现中印关系新的氛围,并将表现中国政府正努力减少与印度的贸易逆差。

  赵干城表示,“在任期内,这是温家宝第二次访问印度,足以看出中国对印度的重视。”但他认为,2005年温家宝访印达到了两国关系的高峰时期。与前一次相比,这次出访成果要超越以前的可能性不大。

  对于双方共同关注的边界问题,赵干城认为,温家宝的访问将进一步强调边界和平与安宁,调整前段时间边界的“不正常气氛”。

  在贸易方面,通过这次出访,可能会有具体措施出炉。希望印方能改变之前的种种对中国企业的不实之词,中国也能更多引进印度投资和产品。

  据悉,温家宝此次出访印巴两国的时间几乎等分。访巴期间,温家宝将与巴方讨论援助建设巴三座核反应堆一事。《印度时报》称,在巴基斯坦,温家宝将强调中巴两国全天候的友谊,并承诺未来两国更多的国防和核能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