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府扶持促进创意地产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态定位多样化

  ■逐渐形成产业集群和集聚效应

  ■政府扶持促进创意地产发展

  田子坊位于中国上海市泰康路210弄,在上海被誉为“上海的苏荷”、视觉产业的“硅谷”,是一条以艺术创意为特色的商业街。以前在上海,绝大多数艺术区是自发形成的,是艺术家以个人喜好标准进行寻找并改造的,缺少整体、长远的规划目标。这样便造成艺术家工作室在空间上分布零散,没有形成整体特征鲜明的城市风貌,很难对城市及地区的形象提升带来益处,因此很容易被具有更明确长远规划的城市开发项目所取代。这个问题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艺术家工作室的形成缺乏政府部门的积极引导和统一规划控制,且政府部门总是希望通过大规模的开发建设来改变城市旧有面貌,“创造”城市“新形象”,因此艺术家工作室往往难以得到肯定和支持。

  但是当创意产业遇上了商业地产开发商,创意地产商利用工业文明遗产与创意产业相结合,建立了田子坊这类具有上海特色的创意产业街区,营造了一种拥有浓厚文化、艺术、注重个性化表达的环境。随着田子坊创意产业的发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并且整个区域价值也随之增长。开发商利用创意产业街区独有的个性化体验,激发追求时尚个性消费群体的消费欲望,使得田子坊商业街区获得了空前成功。萦绕在老房子间的艺术气息,拂去了纯粹商品买卖的急功近利,慢节奏的空间里却有着符合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对讲究品位与脱俗小资、境外游客等有着相当的吸引力,游走在时尚艺术和老上海弄堂生活场景之间,两者融合成一道绝妙的风景。

  总结当前上海创意地产有如下三个特点:

  业态定位多样化

  创意地产的业态定位在形式上逐渐将文化艺术和娱乐消费一体化。创意园区不仅为艺术家和设计工作者提供创作的舞台,同时具备艺术沙龙、餐厅、酒吧、酒店等设施,进而吸引了更多时尚人士,最终形成高人气的旅游、购物、休闲、娱乐的城市地标。发展现代艺术的同时提供了艺术与消费群体的交流,促进艺术品的销售,并可以持续性地带动商业地产的发展,将创意产业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基于人的精神性需求的日益增长,通过具有创意性的购物、休闲、餐饮、娱乐、健身、会展等场所,传播和引领了时尚消费。尤其是田子坊被选为全国创意产业旅游示范基地,极大地提升了上海的城市面貌和影响力。田子坊选择的业态定位十分多样化,在那些石库门组成的弄堂中,不仅有许多艺术家的创意工作室,还有不少异国特色酒吧、中西式餐饮、时尚展示发布、个性零售店等,将世界各地区不同的娱乐、艺术和时尚文化潮流汇聚。通过互动体验和快乐消费,为消费者倡导了一种新的生活概念:“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

  逐渐形成产业集群和集聚效应

  依托上海创意地产强劲的发展势头,创意产业逐渐形成了以创意和设计为主的产业集聚效应乃至产业集群。创意园区大多分布在上海城区,个别分布在郊区。在已经授牌的75家创意园区中,徐汇区、虹口区、长宁区的数量最多。这些地区存在较多可供开发的老厂房,并且存在着极大的地理位置优势,便捷的交通和密集的人流对创意产业的集聚效应产生了很大的作用。创意产业从原先的单纯招商、招租来获取利润,逐渐在集聚区内形成产业链,实现技术、资金、市场客户、劳动力及信息资源共享的产业运行业态过渡,最后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比如,为某些艺术或服装设计公司提供销售渠道;在园区中提供配套服务;帮助公司进行媒体推广宣传等等。同时,高集聚区的园区也会吸引更多的企业入驻,形成良性循环。

  政府扶持促进创意地产发展

  创意地产给上海房地产市场带来了新的开发模式,优化了社会资源的合理配置,政府也针对创意地产给予了极大支持。上海市政府大力发展创意地产,也拟定了创意产业或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推进创意产业,同时带动了第三产业的迅速增长。基本上,每个入驻政府授牌的创意产业集聚区的企业,在办理公司注册和税收方面都将得到一些优惠政策,这些政策吸引了不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而外商独资企业和中外合资企业也会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进一步深化,在创意企业中逐步占据重要地位。

  田子坊创意产业街区这种新型商业形态的成功,可说是创意地产发展中的里程碑,在消费需求层次日益高级化及多元化的今天为我们拓展了思路,为老街区的改造再利用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从创意地产的成功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另外一些值得商业地产开发商学习的经验——即“创意”应该要贯穿房地产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不仅是开发项目的理念、策划、规划、设计、建造环节的创新,而且营销和物业管理环节也要创新,形成整个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创意整合,提升产品的品牌效应和无形资产。建筑的创新,除结构、造型以外,还包括功能的创新。总而言之,这些被盘活的已经被弃的老旧房屋、工厂提供给创意产业大展身手的机会和条件,使得创意实现经济化、走向市场化,中间的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房地产业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