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A股保健概念“六小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层层筛选,为投资者精选了6只保健股作为投资参考,也许假以时日,这里面会跑出真正的“黑马”。

  汤臣倍健(300146)膳食营养补充剂龙头

  公司主营膳食营养补充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营范围涵盖8大类别100多个品种。2010年邀请篮球明星姚明任品牌代言人,迈出品牌战略重要一步。公司现已拥有 “汤臣倍健”、“十一坊”和“顶呱呱”等知名品牌。目前公司在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非直销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15%。

  2007~2009年公司收入复合增长75%,净利润复合增长107%。近三年公司自主生产比重由20%快速提高至90%,带动盈利能力提升。“汤臣倍健”品牌定位中高端市场,收入毛利占比82%,是公司主导品牌。另外,公司现已建成一张240家优质经销商、9000多个终端的庞大销售网络。未来三年受益渠道深度拓展、新品上市和品牌运作力度加大,公司收入增速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据记者计算,汤臣倍健发行价虽然高达110元,但是若以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基数年化公司全年净利润,其市盈率为55.2倍,远低于整个创业板平均估值。

  交大昂立(600530,收盘价10.08元)保健品双轮驱动

  公司是我国保健品龙头企业,其拥有的昂立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生产的“昂立养身酒”为低度滋补酒。

  东吴证券认为,保健酒正成为继白酒、啤酒、葡萄酒之后我国酒业的第四势力,且保健酒利润空间要比普通白酒高得多。保健酒行业仍然处于高速成长期初级阶段,前景良好。

  另一方面,公司自主研发的乳杆菌、双歧杆菌等益生菌粉,已添加到昂立一号、昂立多邦、昂立优菌多颗粒等产品中。公司还从美国引入多种天然营养补充剂,共4大类33种“天然元”产品,并已投放市场。作为保健酒及保健食品和营养补充剂龙头企业,受益于国家刺激内需的宏观政策,有望获得超预期发展。

  健康元(600380,收盘价11.84元)三驾马车助业绩腾飞

  公司是我国保健品龙头企业,已经建立起了集处方药、OTC、保健品三位一体的医药平台,主要产品太太牌口服液、静心牌口服液以及鹰牌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均较高,在国内保健品市场占有较大的份额,具有一定的品牌效应。

  除了保健品依然占据市场较大份额外,公司的培南(碳青霉烯类药物)业务表现同样突出。中信证券认为,这可能与培南市场整体增速加快有关,特别是美罗培南在欧美专利到期,仿制药可能放量,公司作为国内制剂和全球原料药龙头最能够分享整体市场的增长。

  此外,由于部分厂商停产,国内7-ACA产品的价格连续上涨,有新产能投入的健康元也将明显受益。

  东阿阿胶(000423,收盘价50.88元)着力发展阿胶保健品

  公司是全国最大的阿胶生产企业,阿胶年产量、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75%和95%以上,掌握全国90%的驴皮资源。生产的阿胶、复方阿胶浆、安宫止血颗粒、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龟甲胶、鹿角胶等六种产品进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和工伤保险药品目录》。

  兴业证券认为,公司聚焦阿胶主业战略清晰,未来将逐渐剥离原有医药商业等业务,预计未来保健品系列将维持高速的增长。预计公司今年保健品的销售收入能达到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60%。

  江中药业(600750,收盘价40.23元)保健品与OTC并驾齐驱

  公司未来发展重点是保健品业务,2010年保健品初元销售收入保守估计有望超过3亿元,另外公司还计划推出1~2个新品,丰富保健品业务产品梯队。未来几年公司保健品业务有望出现爆发性增长的可能,与公司OTC药品业务并驾齐驱。

  目前初元的销售队伍,几乎与传统OTC产品线的队伍一样多,正进入爆发期,从OTC类产品的销售增长曲线来看,今年可能接近单产品盈亏平衡,明年进入盈利期。

  另外,公司“复方草珊瑚含片”、“江中牌健胃消食片”、“亮嗓胖大海清咽糖”等一系列拳头产品占有极高的市场份额,其中江中的健胃消食片占据中成药消食产品70%的市场份额,在同行业中居于领先地位,公司片剂生产线是国内最大的片剂单一生产线。

  海南椰岛(600238,收盘价16.85元)保健酒市场的领先者

  公司是以保健酒业务为主业上市的,保健酒一直是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公司产品在市场竞争中形成了卖具有保健功能的酒和礼品酒为主的两种营销模式。

  目前公司已形成以椰岛鹿龟酒为代表,包括椰岛海王酒、海口大曲等一系列具有巨大市场潜力的产品群,产品毛利率高。此外,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国家战略,也将为海南椰岛在未来发展中带来强劲的发展商机。

  资料显示,公司的椰岛鹿龟酒定位于礼品市场,属于中高档产品,集中于华东地区,主要走商超渠道。随后,公司推出了中低价位的椰岛海王酒,攻占餐饮渠道。前几年公司保健酒发展落后于第一名的劲酒,但随着主业战略聚焦、产能瓶颈打开、营销思路改善,保健酒增速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