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黄金、铜屡创历史新高有色牛市能否卷土重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经历了10月份的狂涨和11月份的回调后,近期包括有色金属和贵金属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再度反弹。其中,黄金价格多次站在1400美元/盎司上方,创出历史新高。基本金属中,铜价表现尤为突出,12月7日伦敦商品交易所铜价一度冲破9000美元/吨大关。

  目前的境况与2006年年中极为相似。2006年有色金属个股在5月见到高位后,进行了6个月的盘整,此后于2007年展开了A股市场有色金属的奇迹篇章。

  2010年末,以LME铜为首的大宗商品时隔3年再创新高,有色板块个股在10月份之后已陷入两个月的调整期,2011年能否复制2007年的牛市行情,成为投资者关心的话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对2007年和2011年有色金属面临的全球宏观环境进行对比,以供需变化作指引,分析2011年有色板块能否重演牛市辉煌。

  全球性货币宽松

  相似度:★★★★

  全球经济从2002年开始进入上升周期,截至2007年已连续5年高速增长,连续4年全球实际GDP增长率超过4%。

  2010年全球经济在犹豫中缓慢复苏。从年初中国开始上调准备金率收缩流动性、年中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到年底以美国为首的发达经济体再次量化宽松和中国加息,全球经济开始恢复增长。

  美联储的QE2为全球市场注入了更泛滥的流动性。有色金属行业新财富金牌分析师、华泰联合叶洮指出,美联储政策的关键不在于其公布的6000亿美元的规模,而是其政策取向。量化宽松政策持续推进,释放出的货币规模可能将超出市场预期。

  美元疲态

  相似度:★★★★

  2007年公认的全球资金流动性泛滥的根源在于美元。2006年11月下旬,美国调低了当年经济增长及通胀预期值。这一因素支持了国际投资者对美联储可能降息的判断,导致美元中短期疲软。2006年12月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以7.8331创下汇改以来新高。按照汇率中间价计算,汇改以来人民币已累计升值接近3.2%。

  随着欧债危机的缓解,美元2011年继续走强的动力已经减弱。安信证券宏观部门认为,本轮欧债危机不会像今年二季度那样,造成全球金融体系风险溢价的快速上升,从而导致大量资金涌入美国拉动美元快速升值。

  另外,美国经济数据近期也有所好转,并可能进一步复苏。这有望成为支撑大宗商品价格的重要力量。

  铜价创新高后震荡

  相似度:★★★★

  铜是2007以前金属牛市的“红旗”,2002年初到2005年底,铜价累计涨幅高达228%。从2006年下半年开始,铜价一直在6500~8000美元区间振荡。

  2010年,铜同样成为大宗商品反弹的领头羊,从2008年最低点不到3000美元来看,到目前的9000美元以上,涨幅同样在200%以上,尤其是去年金属价格调整后,从6500美元到9000美元的快速反弹也是市场流动性宽松以及需求共振的结果。

  资源属性重估

  相似度:★★★★★

  2007年金属商品市场的宏观和微观环境仍维持平稳,在“中国因素”和“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持续的大背景下,资金仍选择适当时机介入市场,这是除基本面外促使当年金属价格走势继续保持乐观的最大因素。同时,全流通市场的形成,市值开始成为控股股东最大利益所在。通过整体上市,进而带动上市公司投资价值及市值大幅提升成为潮流。

  2010年,在金属价格屡攀高峰之际,资源注入的浪潮重新被市场挖掘。山东黄金、中金黄金两家公司大股东频繁向上市公司注入金矿资源,掀起黄金股上涨的高潮。基本金属个股也顺势而为,个股频创历史新高。

  供需关系

  相似度:★★★

  2007年:高增长下的供不应求

  2007年经过了长达5年的金属牛市,资源供给缓慢上升后,各金属品种的供需缺口都已不大,因此会扭转供不应求的状况,并明显影响金属价格走势。

  2011年:差异化需求下的供应平衡

  CRU(英国商品研究所)预测,今年全球精铜产量将小幅增长1.2%,在消费平稳增长的情况下可能出现7万吨的供需缺口。同时,由于原料供应不足,CRU预计2011年全球精铜市场的供需缺口可能进一步扩大至42.4万吨。

  叶洮指出,由于新兴国家金属需求快速增长,2010年部分金属的消费量已经达到甚至超过2007年的水平。铜、锡、镍等的供应增幅已落后于消费增幅。

  投资主线

  1.结构转型和新兴产业

  受益于结构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的稀有金属、基本金属新功能材料,顺应政策导向、长期趋势向好。建议更多关注新功能材料金属。

  2.资源禀赋突出的公司

  首选资源稀缺程度高或集中度提升潜力大的子行业,基本金属中的铅、锌,小金属中的钨、钼值得重点关注。

  3.兼并重组和资产注入

  兼并重组是资本市场永恒的主题,具体表现为并购、重组、整合及资产注入。

  重点公司

  西藏矿业(000762,收盘价36.69元)

  看点:锂行业重大变革在即,与比亚迪有望有效互补。宝钛股份(600456,收盘价29.14元)

  看点:大飞机项目有望顺利推进;海军舰艇用钛前景广阔。西部矿业(601168,收盘价18.82元)

  看点:会东铅锌矿注入;大场金矿开发;青海锂业二期扩建。宏达股份(600331,收盘价15.78元)

  看点:钼铜冶炼项目推进;钼铜资源有望浮出水面;磷化工业务复苏。

  风险提示

  国泰君安分析师桑永亮认为,美国QE2的预期效应已体现,QE3出台可能性较小。2011年美国经济温和复苏是大概率事件,流动性可能回落。而通胀可能使中国收紧货币政策的力度加大。市场预计2011上半年可能还有两次加息。

  桑永亮指出,流动性主导的市场,动荡将是主旋律。在流动性与供需面博弈或转承的过程中,货币政策、经济数据等的出台,都会对金属价格造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