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主打准备金抗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2月11日,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第二届中国阳光私募基金峰会上表示,在当前形势下,央行运用“缓加息、多调存款准备金率”来对抗通胀是明智之举。同时,吴晓灵认为2010年货币政策将归于稳健,预计M2增幅将在14%至16%。 

  “央行将主要运用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减少通胀压力。”吴晓灵在论坛上指出,如果央行采取加息的措施治理通胀,热钱在利差吸引下会进一步流入,这使得央行政策出现“两难”。

  “目前中国的货币处于超发的状态。”吴晓灵强调,而未来消化超发货币、回归稳健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吴晓灵指出,当前对资产泡沫造成影响的主要原因是贷款出现负利率。“央行的首要任务是抽紧商业银行的头寸,在贷款利率已经放开的情况下,就可以逼高商业银行的市场利率。”

  而面对现有的国际货币环境,尤其是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吴晓灵认为,“我们没有必要过度恐慌。”她认为,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是对于商业银行融资的部分替代,在美、欧、日银行系统恢复正常融资功能之前,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退出。

  要改变过多地依靠银行信贷为市场融资,吴晓灵认为,就应该更多地发展资本市场和股权市场。“如果资本市场基础性的建设进行得比较好,大家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领域就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场外市场,私募基金是场外市场重要的投资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