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保欲转让华闻控股 新黄浦实际控制人或生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因关联交易和违规占款而被外界诟病的新黄浦(600638,收盘价9.98元)实际控制人似乎已萌生退意。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宣称有可能出售华闻控股55%股权,这预示着新黄浦或将迎来新东家。

  人保欲售华闻控股55%股权

  针对近日媒体的相关报道,今日(12月11日)新黄浦发布公告称,经公司向大股东华闻投资发函核实,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基于自身战略考虑,正在研究对所持华闻控股股权整合事宜,其中不排除出售华闻控股55%股权的可能性。但整合计划正在酝酿和研究中,到目前为止没有实质性进展,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实际上,牵涉到的华闻控股55%的股权正是新黄浦实际控制人人保集团2008年6月以8.62亿元出资通过旗下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获得。

  资料显示,华闻控股持有新黄浦大股东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50%的股权,后者持有华闻传媒20%的股权和新黄浦13.48%的股权。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新黄浦以1.42亿元受让华闻期货100%的股权,同年6月又以2.11亿元受让29.97%的中泰信托股权,此后还在2008年增资3234万元收购江西瑞奇期货43.75%的股权。同时,还持有迈科期货40%的股权,国元信托49%的股权以及爱建证券5.91%的股权,其中国元信托还持有国元证券22%的股权,并且是长盛基金的第一大股东。业界一直预期新黄浦将成为华闻控股的金融资产整合平台。

  不过,一旦人保出让两年半以前获得的华闻控股55%的股权,无疑将使得新黄浦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后续是否存在资产整合则不得而知。

  涉嫌利益输送曾被质疑

  就在今年9月份,上证所宣布对违规占用上市公司资金的新黄浦大股东华闻投资、实际控制人华闻控股进行公开谴责,后在监管机构监督下新黄浦追回了被占用的2.8亿元资金。

  然而,这只是近年来频频违规的冰山一角,借关联交易向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输送利益更为可怕。

  去年底,中泰信托股东大会表决人保拟以4.6倍市盈率作价13.99亿元从中泰信托手中收购大成基金48%股权。在参与表决的三名股东中,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作为唯一的非关联方,投了反对票。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代表了11万多户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新黄浦却表示赞成。

  为此,中小股东投诉新黄浦,认为中泰信托将大成基金48%股权作价13.99亿元转让给中国人保的行为存在4大问题,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定价不公允和违反内部程序规定。

  作为一项在2009年12月进行处置的资产,双方选择了当年的3月31日为基准,不符合常理,应该选择与交易日更为接近的基准日。据知情人士透露,按照大成基金的盈利能力,中国人保以13.99亿元收购48%股权后,以大成基金2008年净利润计算,未来每年的投资净收益率将达到21.7%。

  根据权益法核算,大成基金本次股权转让,将影响新黄浦全部利润的50%以上。因此,对如此重要的交易,新黄浦需经公司非关联股东批准后,才能给予表决。但新黄浦没有履行该程序,侵害了公司中小股东利益。

  知情人士表示,违规占款、关联交易等一系列麻烦缠身,实际控制人有意出局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