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三年牛熊轮回 揭秘基金巨亏50%之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华夏、华商的冠军争夺战现在被炒得热火朝天,好像基金今年真是赚了不少钱,但是有谁关注过我们这些基民心中的苦呢?”电话那边,李女士的声音有些低沉,“从2007年年底进入,到现在3年过去了,我手中的一只基金目前仍然亏损超过50%,一半的本钱都没了!”

  不比不知道,一算吓一跳!

  从2008年初开始算起,截至本周四,单位净值跌幅超过40%的基金仍有13只。大摩基础行业混合排在跌幅榜首位,净值跌幅高达53.92%;宝盈旗下的两只基金泛沿海增长和鸿利收益,净值跌幅高达52.92%和41.53%;中欧新趋势跌幅达44.97%……

  截止到日前,上述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576元、0.4927元、0.5893元和0.8498元,均是老字号的基金产品,净值却仍徘徊于面值之下。

  3年亏损50%,这意味着当初投资的1万元,现在账面上的市值还剩5000元。素有“专家理财”的基金们,其巨亏背后究竟原因何在?

  看看基金的投研团队,再看看11月中旬大跌中不少基金的表现,或许有助于我们从中看出一些端倪!

  掌门频更迭业绩下滑不含糊

  买1只基金持有3年,投资亏损却高达40%以上,投资者会是什么心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基金大多来自中小基金公司,而且基金经理配置极不稳定。

  基金公司人事构架隐忧,仍然是基金净值最大的潜在威胁,在这一点上,中小基金公司面临的问题要严峻得多,导致旗下基金业绩忽冷忽热,净值变化极不稳定,安全系数相对较低。

  涨不上去 跌比谁都快

  “涨不上去,跌得比谁都快,别的基金是一段时间不好,它是一直不好,基金经理还升迁,居然还发短信让我再买他们的基金,别害人了!”在某基金网的贴吧上,一位基民抱怨道。他买的这只基金,3年时间,在股市的牛熊轮回中,净值跌幅仍然超过了40%。

  Wind统计显示,近3年时间(2008年1月1日至2010年12月9日),净值跌幅超过40%以上的基金有13只,除指数型基金外,有4只是偏股型基金,排在3年跌幅榜首位的是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其净值跌幅高达53.92%,宝盈旗下的两只基金泛沿海增长和鸿利收益,净值跌幅分别为52.92%、41.53%,中欧新趋势跌幅达44.97%。截止到12月9日,上述4只基金的单位净值分别为0.576元、0.4927元、0.5893元和0.8498元,均在1元以下。

  数据显示,这4只基金在2008年那场股市暴跌中,净值随之暴跌,如大摩基金行业混合这一年的净值损失就高达66.42%,并且在随后2009年的牛市中,也未能很好地抓住上涨机遇。除宝盈泛沿海外,其余3只基金今年的业绩并未垫底,如大摩基础行业混合、宝盈鸿利收益今年以来还有正收益,但3年时间,专业的团队、专业的人才,打造出的却是此般让投资者无语的成绩,原因何在?

  掌门频换隐忧

  记者在翻看这4只基金的历史资料时发现,在基金业绩下滑的同时,基金经理的更换也非常频繁。资料显示,大摩基础行业混合自2004年3月26日成立以来,一共更换了5名基金经理。

  宝盈旗下的泛沿海增长和鸿利收益更换基金经理同样频繁,泛沿海增长自2005年3月8日成立以来,更换了5名基金经理,而2002年10月8日成立的鸿利收益,迄今已更换了7名基金经理。平均算基本上是一年更换一次。

  2007年1月29日成立的中欧新趋势,截止到现在已更换了3名基金经理,作为中欧旗下的首发基金,今年三季度末,其基金份额已从当初基金合同成立时的68.75亿份,锐减至20.78亿份。

  其实,上述4只基金仅仅只是一个代表,对于众多中小基金公司来说,投研团队的变动都可谓相当频繁。

  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这些基金经理频繁更换的背后,折射出的是小基金公司投研团队的不稳定。”今年以来,大摩华鑫基金投资总监项志群离职、中海基金的投研中心副总经理、投资总监朱晓明,专户部投资总监等负责人先后离职,金鹰、东方等小基金公司也纷纷更换了投资总监,浦银安盛旗下各基金掌门人一个月内均发生变更;从投资业绩上看,人员变动频繁的绝大部分小基金公司,整体业绩表现均不佳。

  在人员变动频繁的同时,投研实力上也出现软肋。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中欧基金内部包含基金经理、行业研究员在内不到15人,一位研究员覆盖的行业至少两个,多的高达4个以上。大摩华鑫基金也是如此,包含基金经理在内的投研团队仅有10余人,行业研究员中,有大部分还属于助理研究员;万家基金投研团队也在20余人左右。

  人员导致风格频换

  基金经理的频繁变动,为何会导致基金业绩的不稳定呢?

  一基金人士对记者说道:“基金经理的频繁更换,肯定会影响其管理的基金业绩,因为就算基金经理们对市场判断、投资理念和方法趋同,但具体到操作上每个人是有差异的,而基金经理是有决策权利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会造成一些基金持仓频繁变动,组合经常更换,对基金的净值增长和投资回报并不是很有利。”

  以中欧新趋势为例,其在今年9月初更换了基金经理,根据其发布的半年报、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发生了较大变化。在今年6月底,中欧新趋势重仓持有的泛周期行业个股,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和大同煤业等,到了9月底,已不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之列,取而代之的是大消费类个股,如五粮液、泸州老窖、贵州茅台、青岛啤酒、苏宁电器和一汽轿车等。

  但10月发起的一轮强劲反弹,让金融、煤炭等泛周期类行业个股成为领涨先锋,中欧新趋势在三季度的换股,至少是踏空了这波行情。

  投研团队实力弱 业绩暴涨暴跌

  业内人士认为,基金三年亏损超过40%的原因包括基金经理频频更换、遭遇熊股阻击、在二级市场上的追涨杀跌等,但记者发现,这些问题归根结底,是基金公司的投研人员变动过大,以及投研团队的实力不强。

  业绩暴涨暴跌

  事实上,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业绩昙花一现的案例比比皆是。业内一资深基金人士认为:“投研实力对业绩影响是主要原因。”那么,基金公司的投研团队实力怎么显现?我们不妨以本轮下跌中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表现来说明这个问题。

  在11月12日前,东吴旗下所有的偏股型基金(6只)今年的表现都非常抢眼,但自11月12日到12月1日,东吴旗下的行业轮动基金,净值猛烈下跌了12.94%,跌幅排在所有基金第10位。而在此之前(2010年1月4日至11月11日),该只基金年内净值涨幅高达33%,在所有基金中排名第三,排在第一名和第二名的是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夏策略精选。

  短短14个交易日,东吴行业轮动的净值收益就已跌去一大部分,而同期华商盛世成长净值仅微跌0.01%,华夏策略精选净值下跌2.14%。另外,还有如益民红利成长在14个交易日中,净值也跌去了10.60%,而在此之前,其表现得较为抗跌,年内净值跌幅仅3.16%。

  中小基金的投研困局

  为什么大盘这波下跌,这些中小基金的净值跌得更厉害?

  东吴行业轮动三季度报告显示出,其前十大重仓股自今年二季度以来,基本上没有变化,主要以石化、有色等行业股票为主,如包钢稀土、丹化科技等,三季度末,东吴行业轮动股票仓位为77.62%,根据海通证券的仓位测算,截止到12月2日,股票仓位为86.15%,若不考虑期间申购、赎回对基金规模的影响,东吴行业轮动较三季度末增仓近10%。

  而对于益民基金,一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公司高管离职的传闻导致了公司整体的动荡和不稳定,也是益民旗下基金今年业绩均表现差的主要原因。中小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规模都不大,个股对基金业绩的影响较为明显,买对一只股票,业绩往往会一飞冲天,同样也会因为一只个股的暴跌而遭受重挫。也就是业绩偶尔能冒尖,但不具有可持续性,所以业绩总体不稳定。”

  北京某规模中上的基金公司营销总监告诉记者,投研实力弱体现在业绩上就是后劲不足。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这几年基金净值变化来看,大摩基础行业混合2007年净值涨幅超过130%,但很快在2008年净值暴跌66.42%,排在当年所有基金跌幅榜前列,今年表现较为抗跌;宝盈旗下的泛沿海和鸿利收益,同样也是在牛熊市中充当暴涨暴跌的角色,但令投资者伤心的是,该只基金暴跌过后却毫无起色,宝盈泛沿海在今年的业绩继续垫底。

  上述营销总监告诉记者:“不难看出,对于小基金公司而言,有的虽然一时押对了宝,但对于市场发展的动态变化把握是不够的,所以一时的爆发后,对于未来热点的把握和准备不足,也就容易很快跌下‘神坛’。”

  投研实力的强或弱,反映出来的自然是业绩的好或坏,有时这种好的程度甚至令业界都颇感意外。华商盛世成长就是一个靠稳定的投研团队来实现业绩快速增长的例子,近两年其优异的表现让市场侧目。

  业内声音

  选股能力是硬道理

  一业内分析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基金公司最令投资者不放心的是投研团队的实力太弱,选股能力差,导致基金业绩长期表现不佳。而这也是导致中小基金公司虽然成立时间并不短,却始终在规模上居于行业后面的主要原因。

  熊股:净值的时间杀手

  秉承“价值投资”往往不是事实,面对频繁的短期业绩比较,基金经理寻求短线牛股的欲望,远非常驻一只稳健的股票能及;交易所龙虎榜上的“牛股”是否有长期投资价值,公募基金会不会成为最后的接盘者?

  如果我们好好梳理11月中旬那轮300点的暴跌,可以看到不少基金投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问题一

  潜伏熊股 基金净值遭遇最大杀手

  熊股仍然是基金净值面临的最大威胁。《每日经济新闻》统计发现,11月12日以来市场急剧下跌,不少基金净值缩水严重,有的已经吃尽年度收益大半;而近三年以来,净值折损严重的个股更是暴露出持有这些个股的基金的选股瓶颈。

  领跌股多被重仓

  市场下滑过程中领跌个股多被基金重仓,数据显示,11月12日市场下跌以来,截至12月2日,沪深300下滑10.11%,场内40余只个股跌幅超过20%,其中就不乏被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

  Wind资讯显示,*ST高陶、兴业证券、涪陵榨菜、冠农股份和锡业股份等46只个股跌幅超过20%,成为本轮下跌以来不折不扣的领跌股。其中,锡业股份、冠农股份和南宁糖业等40只个股被基金重仓持有。

  在此期间,稀缺资源概念股锡业股份跌幅高达27.0%,在基金重仓股中领跌。该公司三季报显示,基金持有近7300万股,占该股总股本的16.8%,按照12月2日收盘价计算,基金持有市值高达22.3亿元。

  虽然锡业股份成为本轮下跌以来回调幅度最大的个股之一,不过得益于10月份的一波强势反弹,按照目前的股价来看,三季度重仓该股的基金仍未出现损失。

  记者查阅上市公司三季报发现,本轮下跌幅度达25.28%的冠农股份,基金持股同样高达2303万股;跌幅25.21%的南宁糖业,基金持股高达3185.4万股;跌幅24.8%的中色股份,基金持股高达5393.3万股。此外,西部矿业、辰州矿业、西藏天路等个股,基金持有均超过数千万股,在本轮下跌过程中,也令基金净值受伤不浅。

  熊股:净值的时间杀手

  将时间坐标延展至最近3年,净值折损严重的基金选股能力堪忧。《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这些基金重仓股的低迷表现,成为净值上升的最大杀手。

  Wind资讯显示,自2008年以来,大摩基础行业、宝盈泛沿海净值跌幅均超过50%,中欧新趋势、宝盈鸿利收益等跌幅超过40%;今年,中欧新趋势净值跌幅达7.9%,宝盈泛沿海跌幅达17.1%。

  “大摩基础行业也曾一度意气风发。”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该基金由最牛基金转眼成为最熊基金,主要是重仓股暴跌拖累。

  数据显示,早在2008年第二季度,大摩基础行业曾以净值增长率-8.32%,排在股票型基金业绩排行榜榜首,同期上证指数下跌21.21%;而下半年之始,短短月余,净值折损即达到20%以上,同期,沪指仅下跌0.31%,该基金转眼由抗跌变成领跌品种。

  记者查阅大摩基础行业2008年二季报发现,彼时该基金股票仓位为75.53%,其中煤炭股占去一半,占基金净值34.14%。数据显示,仅2008年三季度,该基金重仓的潞安环能、冀中能源、西山煤电和国阳新能跌幅分别高达56.0%、49.6%、49.5%、41.9%和47.9%,仅一个季度,大摩基础行业净值损失达37.3%。

  此外,记者翻阅宝盈泛沿海、中欧新趋势和宝盈鸿利收益等基金季报发现,这些净值折损严重的基金抓熊股“自有一套”,成为持有人资产最大的威胁。

  问题二

  追涨杀跌 公募基金误入龙虎榜

  “牛股情结”往往成为基金的陷阱。记者发现,三季度不少飙出独立行情的个股,在随后的市场中摇身一变成为领跌品种,让追涨进入的公募基金躲避不及。由于这些个股拖累,不少风格激进的基金,净值再度蒙受不小的打击。

  追涨追进领跌品种

  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3季度,不少公募基金争相抢入的牛股,在本轮下跌中,摇身一变成为领跌品种。

  Wind资讯显示,洪都航空、红星发展、中色股份、西藏城投和辰州矿业等个股,虽然在3季度成功走出独立行情,不过在11月12日以来的市场回调中,股价下跌幅度也大。其中,辰州矿业三季度涨幅达72.6%,不过本轮下滑以来,截至12月2日,跌幅达24.4%;中色股份三季度涨幅达80.1%,本轮下滑以来,跌幅高达24.8%。这些个股中,不少已经将10月份以来的涨幅吃尽大半,令三季度追涨抢入的基金扑了个空。

  数据显示,3季度基金净买入中色股份739.6万股,买入辰州矿业1384.9万股;此外,洪都航空、红星发展和华域汽车等个股也均被基金抢筹,额度在数百万上千万不等,最多的华域汽车被基金加仓超过5800万股。与此同时,这些个股因为3季度频频登上龙虎榜,基金成为最大的买入方之一。记者查阅哈高科、西藏城投3季报发现,这两只个股3季度首次成为基金重仓股,基金持股分别达788.9万股和1025.4万股;无独有偶,这两只个股在本轮市场回调中也成为领跌品种,截至12月2日,下滑幅度分别达19.8%和19.9%。

  深陷回调风险

  如果在3季度初买入这些个股,即使经历了急速回调,重仓的基金仍将赚得盆满钵满。不过,不少机构在股价已经升至近期高点之时才买进,成为本轮市场回调最大的牺牲者,其中不乏惯用追涨杀跌技术的激进型基金。

  交易所披露的交易信息显示,中色股份曾于11月3日,遭到一家机构席位买入3795.4万元,而当日该股交易价格几乎处于阶段顶点。同期,辰州矿业被两大机构席位买入7500余万元。11月15日,该股交易席位出现机构对决,4大机构席位合计买入5000余万元,同一日,5大机构席位合计卖出1.7亿元。

  “一些个股3季度虽然走势强劲,不过也蕴藏着很大的回调风险,尤其是机构席位频频现身的个股,一旦买在高点,很可能在这些牛股的回调中,被套牢在高点。”北京某基金分析师指出。许多基金的净值受损,确实是因为在高点抢入了这些个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红星发展等个股也均出现引机构席位在高点追涨的情况。“不排除这些机构中就有公募基金身影。”北京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虽然公募基金秉承的是价值投资理念,不过,并不排除有的基金经理更乐于追涨杀跌,这种投资方式的不足将在长期的业绩中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