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450亿资金跃跃欲试 剑指大消费、新兴产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通胀对抗战升级,600余亿偏股基金整装待发,其中主动型基金就将达到450亿元,建仓目标直指大消费和新兴产业。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伴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明年经济工作的纲领有望出炉,于是公募基金经理们摩拳擦掌,欲在未来市场上分到一杯羹。种种迹象显示,大消费、新兴产业将是新基金投资的重点,而基金巨资进场,也将引领A股走出一波结构性行情。

  450亿资金整装待发

  临近年末,基民入市热情出现明显转暖,季度募集规模今年以来首次突破千亿大关。

  Wind资讯显示,四季度以来成立的40余只基金,募集规模已经达到1066亿元。其中,主动型偏股基金就达450亿元,直接指向大消费、新兴产业的主题基金就接近200亿。

  连日来,新基金成立已经蔚然成风,上周有8只基金成立,为市场带来约210亿元增量资金。其中,12月7日宣告成立的嘉实主题新动力,募集资金达63.15亿元,创出今年以来偏股基金募集第三位;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募资达36亿元,在同类基金中也靠排名前列。

  进入四季度以来,新基金的募集迎来了春天,首募规模连续创造“奇迹”。华商策略精选11月初,首募规模达118亿,成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最大的偏股基金。期间,首募超过40亿的基金达12只。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新基金募集并没有冷却的信号,随着新基金频繁募集成立,公募手上的资金将会更多。

  延后建仓待政策面明朗

  “次新基金建仓并不算快。”北京某基金研究员告诉记者,近期他们对于新基金的仓位监控数据显示,大部分新基金仍在等待介入时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发现,四季度以来成立的基金,净值维持在1元面值的多达20只,在次新基金中占比近一半。其中,建信内生动力已经成立四周,不过仓位仍然没有动静;国富中小盘自11月23日成立以来净值就维持在1元。

  指数型基金也暴露出基金经理踌躇入市。工银瑞信深证红利ETF联接净值0.998元,净值下跌0.2%,同期,该基金跟踪指数下跌9.23%,显示出该基金仓位仍然较轻。与此同时,国联安上证商品ETF基金净值0.999元,净值相比跟踪标的变化同样不明显。

  “我们最关注的是货币政策转向问题。”北京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这部分资金就是在等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的政策面明朗。

  大消费、新兴产业受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受“十二五”规划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直接影响,大消费、新兴产业有望成为未来市场的热点。而眼下,高企的通胀率更使得市场走势不明,在这样的背景下,上述新成立的主题类新基金由于投资集中度较高,数百亿资金的一举一动必然会对相应板块后市产生不小影响。

  上海某只刚成立的主题类基金基金经理则向记者透露:“我管理的这只基金将以不低于80%的资产投资于环保和新能源主题行业。

  刚成立的大摩消费基金经理袁航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她采用的建仓路线首先是把握抗通胀的大消费行业投资机会。具体的通胀受益板块是农业、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首年,部分大消费领域新兴产业,如消费电子、移动支付、网络购物等的发展前景将受到进一步关注。

  同步播报

  基民热捧大消费、新兴产业基金

  尽管市场形势还不明朗,但近期基民认购基金的热情却异常高涨,尤其是主题类基金。

  “我的个人客户认购超过百万份,估计仅丰台地区销售就超过千万,完全超出预期。”近期嘉实主题新动力基金柜前异常火爆,中国银行北京某支行理财经理告诉记者。就在上周,该基金宣告成立,认购总额就达63.15亿元。

  记者走访了解到,面对近期基民疯狂的认购,银行渠道人员均表示意外。“目前的行情并不明朗,不过往往新基金一上柜,就会出现大批投资者前来咨询,有的出手就买入十几万甚至数十万份额。”工行北京某支行人员介绍。

  不过对于目前集中上柜的基金产品,投资者也非常“挑剔”,“今年以来业绩表现出色的基金公司产品,主要是和消费、新兴产业相关的基金。”上述渠道人士告诉记者,对于指数基金和一些QDII产品,基民却鲜有问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