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报未提楼市调控 房产税开征存疑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一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获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消息后,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12月12日晚特意上网浏览了会议公报,遍览全文后他并未发现房地产调控的字眼,这令他有些捉摸不透。

  尹伯成一直关注楼市的一举一动。“虽然说这类级别的会议不会提及过于细节内容,但当前各地房价又出现了上涨局面,此时还是应在公报中提一下房地产调控的表述,扭转一下当前的市场预期。”

  上周末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1月全国房地产运行情况,数据显示,11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011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5%,绝对量比10月份增加834万平方米,增长9.0%。价格方面,1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7.7%,环比上涨0.3%。

  这种“量价齐升”的局面恐怕会令不少民众感到悲观:政府出台了这么多调控政策,为什么房价还可以上涨?

  “明年要进一步推进资源税改革,当前通货膨胀也比较严重,虽然明年会继续收紧流动性,但距离出现实质性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这些因素导致明年的房价上涨预期再加重。”尹伯成认为,如果现在政府不出台新的调控手段,明年房价出现报复性反弹的可能性不是完全没有。

  但今年中央政府为了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已经动用了财税、金融,乃至限购等行政手段,依然难以压制房价势头,政府手中的牌还有什么呢?

  业界将房产税看成了最后的底牌。近日,房产税开征的传闻再度浮现于市场,传闻称上海和重庆有望成为首批试点,但此类消息已经在坊间多次流转,且具体开征细节仍不明朗,难以真正扭转当前的市场格局。

  尹伯成认为,虽然中央推出房产税的决心已下,但目前仍有一些障碍未能铲除。这些障碍存在于技术、法律和征管层面。

  “当前房屋信息系统还并不完善,许多涉及房产的信息相关部门难以完全掌握,这些构成了开征房产税的技术难题。而目前民众购房时已经提前缴纳了70年的土地出让金,再对这些房子征收房产税,涉及是否重复征税的法律问题?”尹伯成说。

  此外,需要缴纳房产税的对象如何缴纳房产税?是自己主动缴纳,还是上门征收,或者在房子交易时一并收取?尹伯成认为,这又对当前税务系统工作人员不足的现状提出了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