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省副省长:四方面推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务院近日批准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牛仁亮表示,资源型经济转型是山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具体体现,将从四方面推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

  他指出,山西省作为一个资源型经济省份,近些年来已经做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受到了国家的重视和肯定。近几年来国家对促进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已经推出了三个大的政策:一是国务院在2006年确定山西为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试点省;二是国家把山西确定为全国的循环经济试点省;三是国家把山西作为生态建设试点省

  牛仁亮表示,根据国家的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做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淘汰落后产能。刚才说到山西的产业结构以煤、焦、冶、电四大行业为主,我们在煤炭领域进行了煤炭资源整合,从过去的2600个矿,整合为现在的1000个矿;从平均一个矿30万吨的产能,提升为90万吨的产能。在焦炭行业,我们把2亿2千万吨的焦炭产能压缩为1亿2千万吨的产能。在冶金行业,全国近年来压缩钢铁产能1亿7千万吨,山西压缩了5千万吨。在电力行业,近几年来压缩10万千瓦以下的装机能力400万千瓦。

  第二。在治理污染领域。在2004年国家环保部公布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十大城市中,山西就占3个。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山西的3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全部退出了污染最严重城市前十位。

  第三,进行生态修复。全省大力实施植树造林绿化,每年达400万亩,同时推出以汾河流域生态修复为龙头的一系列生态修复项目,汾河本来是山西的母亲河,后来变成了干涸的河流,现在实行了全线复流,现在汾河流域的地下水位全面回升了3米以上。

  第四,加强安全生产。通过近几年的努力,山西安全生产的形势有了很大的好转。比如说去年,全省因为安全生产死亡的人数比上年少1018人,今年1-11月,又比去年同期少457人。煤炭的百万吨死亡率在2005年是0.9人,到今年的1-11月,下降为0.19。根据国家对资源型转型试验的要求,根据中央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山西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总的要求是,资源型产业要新型化、接续替代产业要规模化,要实现一产、二产、三产,三个产业的协调发展。具体的部署是,实现“工业新型化、农业现代化、市域城镇化、城乡生态化”。

  “总之,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就是又好又快的发展,资源型经济转型就是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山西的具体体现。”牛仁亮说。(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