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政策日趋明朗市场加速企稳 超跌蓝筹股有望反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行情回顾】题材股继续活跃

  广东科德苏海彦:上周市场受到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传闻影响小幅震荡。央行票据地量发行以及十一月经济数据公布时间提前导致市场担忧氛围加重。一周的行情中,权重股的表现中规中矩,但题材股中不乏活跃品种,电子信息、高铁和通信等涉及新兴产业的板块仍出现不少亮点。成交量方面,沪深两市的量能分别较前一周明显萎缩,显示出在消息面不明朗的氛围之下买卖双方都略为谨慎。

  【背景分析】市场紧张情绪开始缓解

  广州证券袁季:上周五,央行决定年内第六次宣布上调准款准备金率,上一次上调是11月29日。至此,准备金率将达18%,再创新高。统计数据显示,金融机构11月底人民币存款余额为70.87万亿元,此次调整将冻结资金约3500亿元。次日,备受关注的11月CPI数据火热出炉,同比上涨5.1%,涨幅创28个月新高。

  央行选择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直指流动性管理。市场仍面临收紧压力,但由于整体流动性依然充裕,且此次央行因诸多因素并未使用利率工具,市场的紧张情绪可能会有所舒缓。当然,面对通胀持续的压力,并不排除央行再度加息的可能。总体来说,目前继续处于调控措施出台的高峰期,随着政策明朗,将进入观察期,而市场将迎来企稳机会。

  苏海彦:上周市场走势主要受制于消息面不明朗,对加息的担忧几度影响大盘。中央政治局会议将明年的政策基调定位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相结合,市场由此对货币紧缩产生预期。新的一周消息面有望明朗化,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重点的界定会帮助市场对政策走向有个明确的认识。从当前的状况来看,稳健的货币政策已经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市场走势的意义主要在于寻找明年政策重点支持的行业。

  万联证券余志翔:上周市场受到调控政策即将出台的负面影响,继续呈现弱势震荡的市场特征。虽然政治局会议已经明确了明年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的主基调,但政策前景并没有完全明朗,短期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统计局数据的提前公布、三年期央票的停发都加大了市场对调控释放和政策变数的担忧,横盘半个多月,多条均线正逐渐粘合,我们认为方向选择还需要等待政策有所明朗后市场一致预期的形成。

  央行再度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影响的不仅是基础货币,更通过收缩货币乘数削弱银行的货币创造能力,这种紧缩流动性政策的累积效果也会体现到股票市场上来。其实我们已经看到股票市场明显的缩量,热点带动性与持续性不强,市场可操作度不高。近期热点较为散乱,持续性较差,板块带动作用不太突出,结构性机会难以带动整个市场人气。

  【操作建议】超跌蓝筹股有望反弹

  袁季:从形态看,仍允许空头借势下冲以完成阶段探底过程,仓轻的投资者可趁机适当回补,而稳健的投资者还需进一步等待右侧机会。

  继续强调上周的观点:“短期市场处于空头状态。但从波段来看,自11月11日以来的调整应为A浪,2791点或为A浪低点,接下来将有反弹和再探支撑的过程,弱势股有穿底可能,而强势股表现为回抽确认。概况而言,反弹会有,反复会有,最终有效企稳还需要一些耐心,我们维持2700点-2800点区间较强支撑并将其视为潜伏区的判断。”目前建议关注确定性较强的板块,如机械设备和建筑建材板块。

  苏海彦:从宏观的角度来说,货币政策的调整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因此即使明年的货币政策已经奠定以稳健为主的基调,依然会有不少的投资机会出现。操作上,大小盘个股的估值差有增大趋势,超跌绩优蓝筹股预计有望获得超跌反弹的机会。另外,政策支持的新兴产业个股也会是未来投资的重点,重点关注通信、保健品等新兴行业。

  余志翔:短期市场处于震荡之中,震荡后仍有可能会向下调整。我们一直提示大家注意小盘股调整的风险,调整的风险仍然存在,虽然市场也在炒年底高送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