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纳斯达克迎首家中国影视公司 成龙或为神秘股东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继华谊兄弟后中国影视公司加快登陆资本市场

  北京时间昨日晚间,电影发行商博纳影业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成为国内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影视公司。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博纳上市将发行1174万股美国存托股,每2股美国存托股代表1股普通股,主承销商是美银美林、摩根大通。12月9日晚间消息,据承销商透露,博纳IPO定价设在每股8.5美元,总发行1170万股,融资总额为9950万美元。

  成龙可能成为博纳神秘大股东

  博纳影业前身为北京博纳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首家获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颁发“电影发行许可证”的民营公司。2003年,被中国保利集团并购,正式成立保利博纳,涉足电影投资制作领域。公司成立10年来发行170余部中外影片,累计票房超过30亿人民币,连续6年占全国市场份额的20%。2004年至今投资拍摄了《龙虎门》、《伤城》、《门徒》、《投名状》、《新少林寺》、《十月围城》、《花木兰》等影片。

  招股书显示,博纳影业2007年、2008年和2009年总营收分别为2240万美元、2340万美元和3840万美元,年度复合增长率为30.9%;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200万美元、40万美元和550万美元。博纳影业目前拥有9家影院,2007年、2008和2009年,在中国最卖座的20大国内影片的票房总收入中,博纳发行或投资的电影收入分别占到了44.1%、40.0%和44.1%。

  去年10月,博纳董事长于冬在第22届日本东京电影节上表示,赴美上市固然能够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拍摄和发行电影,但是上市不仅仅是为了资金,上市以后的股权会更加明晰,而公司内部的管理将更加规范,这样不仅能扩大保利博纳的品牌影响力,还能够让国产电影与国际化的标准相接轨。据了解,上市后,收购将成为博纳业务增长战略的一部分,电视剧、游戏、影视主题公园及新媒体都有可能是博纳收购投资的方向。有趣的是,博纳近年与成龙的艺人经纪公司频频合作,据知情人士透露,成龙很有可能成为持有博纳股份的神秘大股东。

  中国影视公司跑步上市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电影产业一直处于快速、持续发展之中。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2009年,中国城市电影院票房总收入年复合增长率为32%。而美国该期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为4.7%,全球为6.7%。具体而言,2005年中国城市电影院票房总收入为人民币21亿元(约合3.139亿美元),而2009年增至人民币62亿元。据预计,2012年可达到人民币21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0.2%。

  近几年影视产业的骤然升温和让人陶醉的概念吸引力让影视公司对于上市跃跃欲试,此前国内已经有华谊兄弟、华策影视以及橙天嘉禾三家影视公司上市。此外,小马奔腾、光线传媒等多家影视企业也正摩拳擦掌,加快登陆资本市场的步伐。分析人士认为,国产影视公司的上市,可以吸引到更多的国际人才和资金,推动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

  资深文化评论人韩浩月直言,上市是国内影视公司的机遇,也是中国电影产业的机会,在国外娱乐业大举进入国内之前,留给国内影视公司的时间已经不多。当务之急是要让人们看到投身影视产业国际化竞争的实力,如此才能对得住股民的信任。

  “所谓大片绝对不是靠钱堆出来的电影。没有思想和灵魂,上市公司砸再多的钱拍片,制造出来的都是一部部视觉垃圾。在上市给企业带来强劲发展动力的同时,国内影视公司更应借此机会与国际电影文化热情拥抱,拍摄出对得住上市公司身份的电影佳作来。”韩浩月如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