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官员:将以两优惠政策支持山西资源转型试验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2: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12月13日电 国务院近日批准设立山西省为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在今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森表示资源型经济的转型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国家就这项改革试验将给予两方面优惠政策。

  彭森说,虽然有其他国家曾经有一些经验,比如德国的鲁尔工业区、美国的休斯敦地区,都有一些转型经验,形成了一些转型模式。但是,在中国进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挑战还很大,任务还很艰巨。所以,国家一方面支持山西省委、省政府带领全省人民在这方面创造一些新的经验,另一方面还要给予高度重视,协调各方面的力量给予一些支持。

  彭森介绍,国家就这项改革试验的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两方面:第一个政策,也是最重要的政策就是改革的先行先试的试验权,因为涉及到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进一步促进生产力发展,而生产关系的调整变革不是说哪一个地区随随便便都可以推动的,我们在这个大的框架下,在这个大的概念下,赋予一个先行先试的试验权,这是最重要的一个政策。

  第二个政策,目前全国其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已有的一些好的经验、好的政策,可以优先在山西这个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进行移植和推广。包括在城乡统筹、两型社会建设,以及中部地区比照西部开发和东北振兴等方面所实行的一些政策,这些都可以大面积优先向山西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推广和移植。 (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