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金融巨骗麦道夫长子自杀 庞氏骗局有多少后遗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4: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就在父亲因为“庞氏骗局”入狱两周年的当天,马克·麦道夫在纽约的一间公寓上吊自杀,他用一根拴狗的皮带了结了自己,这根皮带挂在卧室天花板的一根管道上。

  马克今年46岁,曾在父亲伯纳德·麦道夫的投资公司担任高管,马克和弟弟安德鲁正因涉嫌在“庞氏骗局”中包庇父亲而受到调查。“马克的自杀真的是一个悲剧,”他的律师强调说,“正是马克和安德鲁向当局举报了父亲的违法行为。马克在父亲的案件中完全是受害者,却因不实指控受到了不应有的指责。”

  现年72岁的伯纳德·麦道夫曾担任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董事会主席,炮制出了世界金融史上最大的“庞氏骗局”。在20年的时间里,他利用对冲基金,以虚设投资项目和高收益为诱饵,骗取了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高达600多亿美元,约合4000亿元人民币的资金。随后,法庭以证券欺诈、洗钱、伪造财务报表、作伪证等11项罪名判处他150年徒刑。

  长子自杀,现在我们还不清楚身在监狱的麦道夫是不是已经知道了这个“巨大悲剧”,最终他能不能获准出席儿子的葬礼也不得而知。

  按马克律师的说法,马克是“庞式骗局”的“无辜受害者”。过去两年,他没再跟父亲讲过一句话。死前,马克并没有留下遗嘱,只给妻子发了一封邮件,邮件中说,“如果我选择离开,你的生活将变得更好……而家族的命运也可能因此而出现转机。”

  更多细节和进展,我们连线中新社驻纽约记者魏晞。

  主持人:现在有关麦道夫儿子自杀的原因调查有没有最新的进展呢?

  记者:警方现在也正在积极调查麦道夫的长子马克·麦道夫自杀的原因,但是现在从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国媒体的消息来说,马克·麦道夫的自杀恐怕也离不开他心理,他父亲的案件造成了他很大的压力。

  马克·麦道夫一直担任他父亲公司的代理,而就在上周五,投资人刚刚向他和他的弟弟以及公司其他的相关人提出了高达9亿元的诉讼,而联邦刑事调查机构正在对他们进行调查。他的父亲麦道夫惊天庞氏骗局一案中,马克·麦道夫揭发了他父亲所有的骗案,但是他本身的信誉和名誉也被一打到底。在此之后,马克·麦道夫在华尔街寻找几家投资公司找工作都被拒绝,虽然最终原因公司都是说他能力不够所以才没被录用,但是其实原因是非常清楚的,他还是受他父亲案件的连累。马克·麦道夫可能现在也有一定的经济压力,因为他今年6月份刚刚把他在南塔基特一个房子以750万美元的价格放到市场上,希望以此来获取资金周转。

  主持人:所以尽管麦道夫已经入狱两年,但是庞氏骗局的后遗症现在依然存在着,据说这个相关的诉讼仍然现在还是此起彼伏,是不是这样?

  记者:对,特别是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麦道夫案的诉讼接连不断。12月11日是麦道夫案件受害人能够追溯自己权力获取赔偿的最后期限,就在12月11日之前,汇丰银行被麦道夫案受骗人的一个信托基金会联合告上法庭,他们认为正是由于汇丰银行的疏失导致雪球越滚越大,最后到了不可收拾的程度。在此之前,除了汇丰银行以外还有瑞银集团以及摩根大通银行都先后被列入被告之中,这些银行最终可能都需要有通过法庭的审判作出一定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