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李稻葵:明年不可能出现5%以上大规模通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资本市场没有泡沫

  羊城晚报讯 记者韩平报道:在昨日由信诚基金公司主办的2011年宏观经济和政策走向论坛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李稻葵表示,各项数据表明,中国的资本市场正处在一个历史上非常难得的最好时机,无论是横向比较还是纵向比较,中国的资本市场都没有泡沫。

  李稻葵表示,明年世界经济将进入从根本上重建金融、经济体制的痛苦过程。而影响中国经济不容忽视的三大背景是,其一,美国与欧洲量化宽松政策仍然会持续,各国资产价格的上涨会推动股市的强劲上涨。而中国股市目前静态的市盈率在18倍左右,不管是跟发达的美国比,还是跟自己的历史比,都处在一个难得的低估值状态,所以中国的A股市场完全不用担心———不论是价格还是规模,都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

  二是汇率与贸易的争端还会增加。因为各国的经济增长都会积极要求出口,所以会不断出现新的贸易保护政策。三是绿色环保的呼声日益高涨。这也纳入了中国长期发展战略的考量。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中国经济明年仍然会进入比较高的增长阶段。最主要的原因是中国是大国经济,内需非常大。

  李稻葵表示,明年的关键是通胀,不过现在的通胀格局跟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完全不同,当年的通胀是全社会的需求全面高涨,今天的通胀是发生在总需求不足,生产能力充足的现状下的,所以并不可怕。因为一旦有高通胀,生产能力就会迅速上升,抑制价格的上涨,现在的通胀是局部的资金流动性过剩带来的炒作,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明年不可能出现5%以上的大规模通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