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经济观察:山西综改区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太原12月13日电 题:山西综改区为中国经济转型探路

  作者 张磊 陈靖宇

  在13日举行的中国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家发改委宣布正式批复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此间有关人士说,这意味着,长期粗放式资源经济给山西这片土地带来的诟病,已经到了必须剔除的时候。

  山西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李霆认为,作为典型的资源型经济代表,山西综改区的每一步尝试,其经验甚至是教训都极具标本价值。

  怎样保证经济稳定发展、如何促使诸多资源型经济地区转型发展,乃至如何使节能减排市场机制化,中国经济面临的很多问题,都将从山西综改区的尝试找到答案。

  目前已知的政策空间,主要来自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财政返还、煤层气开采、旧有煤矿用地审批权等方面政策优惠,另外,山西还将获得土地方面的审批优势政策,这与此前的8个综改区类似。

  这种优势,将会把山西本地的实际问题与全国同类地区的共性问题结合起来,率先探索解决路径。同样,山西转型发展的成本和风险,也将被控制在一定区域内。

  按照规划,国家能源局发展规划司司长江冰说,从“十二五”开始,中国将逐步形成山西、鄂尔多斯盆地、西南、蒙东、新疆五个综合能源基地,在中东部建设核电站,形成5+1能源开发总体格局。

  “山西已经遇到的问题,特别是综改区获批后对于经济转型发展的种种尝试,非常值得西部新兴能源基地借鉴,”李霆说,在经济发展初级就不断修正,增强经济对于金融危机的抵御能力。

  据媒体报道,中国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司长孔泾源在综改区调研中曾表示,“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在全国具有典型意义,山西具备其他省份难以复制的资源优势,要尽快把资源要素资本化,乃至市场化。”

  据了解,自2005年起,在全国批复的9个“新特区”中,山西批复的时间最快,面积最广。2009年上半年,山西经济出现全国唯一的负增长局面,至此,资源型经济省份如何转型,成为中国政府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同年下半年,山西上报 “新特区”申请,时隔仅一年余,便得到批复,成为“最快被批复特区”。

  有关人士认为,批复如此快速,显现出中央对解决以山西为代表的资源型省份转型的迫切。

  “山西能给中国的能源、资源生产地区,提供一个资源型经济能够借鉴的经验,”李霆说,比如大庆、伊春、白云鄂博,“如此大批城市和企业发展摆脱单一结构的困境,将对中国发展方式转变提供强大动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