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信任影响持续运营团队的绩效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管理学家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任能在一些团队过程中影响绩效,但其中部分团队过程的作用在先前的研究中被夸大

  在企业,团队成为组织中一个基本单位,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团队工作的一个重要特征是以团队的工作结果为导向,团队中的成员相互依赖、合作,保证在最低的内部不确定性以及最高的团队成员满意度的前提下达到高绩效。在目前研究者的视角中,与高绩效团队塑造的相关因素有:工作团队的规模、成员的能力、分配角色以及增强多样性、对于共同目的承诺、建立具体目标、领导与结构、社会堕化和责任心、适当的绩效评估与薪酬制度、信任。众多影响因素中,信任对于高绩效团队构建起到一个柔性的粘贴作用。

  从1972年至今,人们渐渐认识到在团队内部,信任对于团队运作很重要,使得对于信任如何影响团队绩效的研究增多。尽管对于信任能否影响团队绩效的研究有很多,但是对于信任如何影响团队绩效的分析几乎没有。找出形成信任的团队过程,被认为是推进信任怎样影响团队绩效这一问题的关键,但是验证这些团队过程的实证研究却很少。而且在已有的研究中,大多数的研究在每次跟踪时只关注一个团队过程或者只跟踪短期团队的多个团队过程,从而无法完全剖析信任如何影响团队绩效,同时得出的结论也不是必然能应用在持续运营团队中的。

  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汤姆·埃尔夫林(Tom Elfring)在2010年《美国管理学报》第53卷发表的《信任如何影响持续运营团队的绩效》(How Does Trust Affect the Performance of Ongoing Teams?)对此问题做了最新研究。汤姆的研究团队选取了持续运营团队作为研究对象,通过调查可以反映信任效力的不同团队过程,来推动这一方面的研究。在该研究中,通过选用不同的团队过程作为调节变量,考察信任对团队绩效起到的积极作用。在这个关于信任影响团队绩效的最新研究中,除了考察信任是如何影响持续运营团队的绩效,并利用已有的关于信任和团队绩效的文章和理论,综合分析得出一个综合性的多调节变量模型。研究主要关注3个团队过程,团队反思、团队监督和团队努力,同时检验这些历程是如何作为调节变量来共同作用于信任对于团队绩效的影响。而过去对于信任影响团队绩效的研究倾向于一次跟踪一个过程,例如Schippers的研究,只是跟踪团队反思。仅仅从一个团队过程来跟踪会造成过分强调其作为反映信任中介机制的重要性,相反地,检验多过程的中介角色不仅提供对于任何单一过程中介效果更正确的评估,而且还可以综合地去评估信任如何影响团队绩效。

  研究数据来自一个跨国咨询公司的73个持续运营团队,通过分析这一组持续运营的税务咨询团队的数据,对前面提出的三个调节变量的多变量模型进行实证验证,经过对实证的结果分析得到以下结论:第一,实证的结论支持团队监督和团队努力对信任的调节作用;第二,分析结果并没有支持反思的调节作用;第三,实证结果还发现信任如何影响持续运营团队与以往其他人对短期团队的实证研究结果相差很大;第四,研究最后提出了信任如何影响持续运营团队的理论和实践方面的解释。

  结果表明了团队过程作为信任表现形式的重要性和信任对持续运营团队绩效影响的重要性。信任能在一些团队过程中影响绩效,但其中部分团队过程的作用在先前的研究中被夸大。研究结果还表明需要更多的特定背景下内部团队信任的理论,并希望可以激励大家在此基础上更进一步的分析团队内部信任如何影响团队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