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协警示工业柠檬酸清洗莲藕吃不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周斌)冬天来了,莲藕炖排骨是长沙市民餐桌上常见的一道菜。一些不法商贩为了让莲藕卖相好看,竟用工业柠檬酸充当漂白剂,“清洗”出对人体有害的莲藕。昨日,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销毁了1500公斤这种有毒藕。

  成堆充满污泥的莲藕,经过盆子里泥水的清洗后,马上变得又白又亮!“这种清洗水有问题。” 9日凌晨3时开始,长沙马王堆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农业、工商、公安执法人员在市场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行动中,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发现个别莲藕经营户的清洗水有问题。经检验人员现场测试,发现添加了违禁漂白剂。后经调查,经营者承认清洗盆中添加了工业柠檬酸。随后,执法人员对市场53家莲藕经营户销售的莲藕进行工业柠檬酸现场抽查,抽检莲藕58批次,发现用工业柠檬酸清洗的莲藕1500公斤,现场收缴工业柠檬酸10多公斤。“添加工业柠檬酸后,清洗出来的莲藕很白很亮,而且可以延长保鲜期。”马王堆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晖介绍。据了解,工业柠檬酸含有强酸性,会对人的消化系统产生腐蚀和刺激作用,对人体健康有很大危害,因而绝对不能用于食品。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消费者凭肉眼很难判断莲藕是否用了工业柠檬酸清洗,必须通过专业试剂检测才能鉴别。但消费者可以通过简单的方法避免买到工业柠檬酸洗出的莲藕:选择那种未经清洗、沾有泥土的莲藕就行,其品质也更新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