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高位运行尤需稳定农产品价格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井水明

  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 11月物价指数,居民消费价格 CPI同比上涨5.1%,再次刷新年内纪录,这也是自2008年7月上涨6.3% 之后,28个月以来CPI创下的最高涨幅。1月至11月累计,全国CPI同比涨幅已经达到3.2%,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3% 过一点也还在调控目标的范围之内。(12月12日《京华时报》)

  CPI上涨,食品价格上涨是主因。11月蔬菜价格同比涨幅达 21.3%,同时蔬菜以外的食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像水果、鸡蛋等,这些与季节有关的产品涨幅比较大。根据商务部的监测数据,12月1日至10日,全国 36个大中城市18种主要蔬菜批发价格平均为3.50元/公斤,较前一周回落5.9%,较11月末回落9.1%。

  农产品价格的下降,减缓了CPI上行的压力,对未来一段时间CPI走势预计,12月CPI回落5% 以内。但必须看到,稳定农产品价格不仅关系到CPI上涨对经济社会的巨大影响,而且也是一场艰苦的拉锯战。在通胀压力逐渐显现的情况下,未来种子、农药、柴油等生产资料价格都将会持续上升;而且,在农业生产资料涨价的过程中,得益最多的是流通环节的经营者而并非农民,这将挫伤农民积极性,造成农产品供给的减少,从而有可能进一步推高农产品价格。

  长期来看,劳动力成本重估的影响将更为深远。像农产品这样的劳动密集型生产行业,未来面临的成本压力不容小视。在过去十年中,劳动力占比越高的农产品,累计涨幅比较显著。从国际经验看,随着劳动力成本的提升,农产品价格上涨难以避免。

  农产品价格的过快上涨,不仅将加剧未来的通胀预期,更会对百姓的生活造成直接的负面影响,在CPI高位运行时期,稳定农产品价格应该成为我国今后一段时间内宏观调控的主要目标。

  其一,要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基本稳定,减缓菜价对 CPI上涨形成的压力。政府除出台稳定菜价政策的同时,首先要努力保障农民的利益,调动农民种菜的积极性。既要加大对于农民的直接补贴力度,帮助农民抵御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压力,让政策实惠真正地留在“田头”;也应注意通过技术、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以提高农民发展农产品生产的能力和效率。

  其二,努力降低农产品流动缓解的成本,争取让农产品能直接从“田头”到“桌上”。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的要求,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同时要明确农产品交易市场的公益属性,改变目前过度市场化经营的局面,以政府投资为基础,通过微利经营模式切实降低入场费、管理费、摊位费,降低最终销售价格 。

  其三,加大对于农产品价格的监管力度,严厉打击乱涨价、乱炒作的不法行为。要将相互串通、恶意囤积、捏造散布涨价信息以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的行为作为惩处重点。健全价格监管法规、加强价格监督检查和反价格垄断执法、完善价格信息发布制度,保障农产品价格稳定,保证实现国家对 CPI涨幅的控制在3% 以内的战略目标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