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团购暴露信用危机:商品团了 网站没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7: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沈阳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市场价2380元左右的佳能相机,在一家名为“快点团”的团购网站上只需1280元,接近5折的实惠让不少沈阳消费者动了心,并不假思索地参加了团购活动。  但让沈阳买家们意想不到的是,就在几天前,这家团购网站突然失去了消息,仿佛人间蒸发一般。12月12日,记者了解到,虽然主打省字精神的团购网绝对称得上是今年国内互联网的热点,但由于无数大小团购网站良莠不齐,这也使得团购疯狂繁荣的同时,滋生出越来越多的问题。

  东西“团”了

  网站没了

  最近,沈阳买家“美丽女孩”通过“快点团”购买了一部佳能相机。虽然市场价2380元左右,但网站给出的团购价才1280元,相当于打了五折,于是一直想买台相机的她,毫不犹豫地团购了一部。而根据该网站上面的团购信息显示,全国各地有995名消费者参加了此次活动。可没想到兴奋劲儿还没过去,意外就发生了。“前几天,我原本想询问一下发货时间,可却发现这家网站已经消失了,不仅网站客服电话无法打通,其余所有联系方式也均失效。”

  记者了解到,“快点团”是一家位于深圳的团购网站,目前,来自深圳当地的最新信息称,当地警方已经立案。同时,这些来自沈阳、广州、北京、天津、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的消费者已在网上组成了“维权群”,其中,已有多名消费者到当地派出所报案。

  团购火了

  问题也多了

  这两个月来,在三好街上班的吴女士每天到办公室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几家团购网站,查看最新的团购信息,不管是吃喝还是电影票、K歌券,只要感兴趣就立马团下。在她的带动下,周边的同事、朋友纷纷成为了团购一族。但当团出经验后,吴女士发现团购不爽的经历越来越多。

  吴女士告诉记者,半个月前她团购了一家铁板餐厅的双人套餐,可自己打了好几次餐厅电话,不是电话没人接,就是说第二天的限额已经满了,总之就是没吃成。除此之外,还有一次去吃团购的寿司,明明团购网上说的是三文鱼骨汤,可店家给上的却是大酱汤,在她表示出疑义后,店家才告知三文鱼骨汤已经卖没了,并在致歉的同时又额外赠送了两份冰激凌。而同时,她也总在纳闷,那些团购价只需几元或几十元的商品,事实上的原价是否真的如此高?

  本土团购网

  一个月多了四五个

  沈阳“01”团购网创始人南野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仅沈阳就已拥有各类团购网30多个,其中,有四五个团购网站是近一个月刚冒出来的,同时国内数一数二的美团网、拉手网等也纷纷抓紧在沈跑马圈地。他分析,门槛过低、缺乏监管是导致目前国内团购网站良莠不齐、混乱无序的根本原因。与此同时,当前团购网站同质化太严重,大部分都是用低价吸引用户、拿用户吸引商家。

  从事团购网站设备接入工作的段先生介绍,一两人只需投入200—300元钱就能建起一个像模像样的团购网,而如果懂得网站架设的话,建站成本甚至可以降到10几元。

  南野表示,随着巨头们的抢滩登陆,在竞争之下,本地团购市场有可能从明年年初开始大洗牌,一多半的团购网都将因实力不济被清洗出去。

  如何团购

  才能十拿九稳

  不过,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怎样找到靠谱的团购网站。

  对此,南野建议,首先,可尽量选择可靠、口碑好且有较大企业背景的团购网站,毕竟这些团购网站在选择团购商家时审核机制严密,服务流程相对周到,即便商家出现了问题,这些正规团购网站也有意愿和有能力维护消费者权益,而一些小网站,资质较差,根本无法对售后服务做出保证;其次,为使团购万无一失,最好在团购前先与商家进行联络,求证团购信息的真实性,尤其对于一些价格超低的团购活动更需如此。另外,团购时不要单纯迷信低价,那种原价好几千,团购价几十元甚至几元的商品,绝大多数都暗藏着各种各样的陷阱,出手前最好先查询一下该网站往期团购的情况和买家的留言等后,再出手不迟。

  本报主任记者 白 昕

  实习生 王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