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沈建光:加息是稳定通胀目标关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消息 面对高通胀,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而没有加息。瑞穗证券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加息是改变负利率,稳定通胀目标的关键。而延迟加息意味着未来某一时点,央行可能突然采取收紧行动。

  近日,公布11月宏观经济数据,零售、工业增加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均高于上月,显示出经济活动依然旺盛。CPI同比数据激增至5.1%,创下28个月新高。

  在统计局公布数据的前晚,出于对高通胀压力的回应,央行决定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50个基点。不过让市场感到意外的是,并没有采取加息的行动。

  沈建光认为,央行延缓加息可能主要有以下两点顾虑:一是,决策层认为早前价格干预的出台可以缓解通货膨胀;二是,担心加息会使得更多热钱流入中国。

  如今通胀压力已经不可小视,他指出,CPI月月攀高,主要是由于劳动力工资上涨,产能缺口收窄,信贷和货币高速扩张,以及食品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共同引起的,因此对价格和信贷的人为控制效果有限。而热钱的流入主要是由于中国宽松政策导致的资产泡沫以及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导致的,息差不是唯一的原因,也非最重要的原因。

  他表示,加息是改变负利率,稳定通胀目标的关键。而延迟加息意味着未来某一时点,央行可能突然采取收紧行动。(超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