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联通:iPad助力3G用户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3日 1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志坚 长江证券

  随着iPad在全球的热销以及iPhone 4全球发售后很快在中国大陆进行热销,中国用户对iPad也逐渐熟悉。此番中国联通启动引进3G版本iPad谈判,也意味着iPad在中国大陆的发售时间即将到来。

  对于此事件,我们有如下观点:

  第一,引进iPad从侧面表明中国联通对其3G网络已具备足够信心

  众所周知,由于无线上网卡用户一般会进行较大量的数据下载类行为,从而会使无线网络容量的快速消耗,进而会使传统的语音通信出现拥塞、掉话等严重影响通信质量的现象。因此,除非具备较好的网络状况,电信运营商不会主动大力推动无线数据卡业务的发展。而今年以来,中国电信将其无线上网卡用户从单纯的时长计费转变为流量及时长混合计费方式,则是其无线网络不堪重负后不得已进行的流量限制行为。

  因此,此番中国联通与苹果公司商讨引进3G版本的iPad为其无线上网卡发展提供终端助力,可从侧面表明中国联通已对其3G网络的覆盖率、质量及容量具备了足够信心。

  第二,数据卡无号码属性,更易发挥中国联通W网络速率及终端优势

  3G数据卡与终端号码的典型区别在于,数据卡无号码属性,不存在用户号码转换的问题。因此,典型运营商无线数据卡的用户争夺,更多的取决于其网络优势、终端优势及资费优势。

  具体来说:1、从网络技术角度来看,中国联通所建设的W网络在数据业务承载上具有明显优势。从下行速率来看,中国联通W网络的数据下载理论速率可达到14.4Mbps,相比中国电信CDMA目前3.1 Mbps的下载速率优势明显;2、从终端丰富性上来说,除了单纯的W网络数据卡终端极其丰富外,目前大兴其道的平板电脑如iPad也大多只支持W网络,这也能使中国联通在用户数据卡终端上具备更多优势。

  第三,iPad将显著促进中国联通无线数据卡用户增长,并为3G用户增长提供助力

  我们认为,iPad的引进将有力促进中国联通3G数据卡用户的增长,并为其3G用户增长提供助力。正如我们所说的,由于数据卡无号码属性,因此,相比手机终端用户,数据卡用户在选择时无号码转换成本,这更易发挥中国联通W网络优势。

  iPad作为一款明显产品,不仅具备强大的市场号召力,而且其结合中国联通W网络后良好的数据业务体验更能极大的提升用户对中国联通数据卡业务的口碑,为后续数据卡业务的发展提供驱动。

  从中国联通3G上网卡净增情况来看,随着其网络逐渐完善其用户发展也呈加速趋势。而中国联通在日前也推出新的3G上网卡资费套餐,表明其为iPad等数据卡用户发展所进行的前期业务准备已基本完成。

  第四,盈利预测与估值

  我们看好iPad对中国联通3G用户增长的拉动作用,并重申对其2011年3G用户净增3000万的判断。基于此我们看好中国联通在2011年的业绩表现,预计公司10年、11年和12年的全面摊薄EPS分别为0.087元、0.179元和0.325元,并维持对公司的“推荐”评级。